close

藝術組-邱惠茹-1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惠茹)
   

    這次能夠去到尼泊爾當海外志工真的是很感謝,還記得出發前是困難重重,因為生活及家人的影響,而暑假行程滿檔又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教案及行李,一度有不想去的念頭,雖然沒有萬全的外在及心理預備,但因為身邊的人鼓勵及支持,還是展開了這趟尼泊爾之旅。
 
    原本想到尼泊爾當海外志工的動機是希望有更多的成長及改變,對於現在的生活學習更加的感謝,此外也是想學習愛不同國家的人。但去到尼泊爾的第一天,就對所看見的落後街景及食物不太習慣,面對眼前的食物也愛不下去,那我究竟如何愛我之後所經歷的人事物呢? 其實當下是沮喪難過的。而之後到達UPF聽尼三班及亞洲教育部長的分享,看到尼三班這樣的有收穫及團結,度時讓我比較有了力量及愛想要去付出,也相信之後的我也必定像他們一樣有所感動。


    之後開始到達奇旺學校展開服務,而那邊雖然外在環境不是那麼好,且前一晚都會為了當天的教案傷透腦筋,但每當開始上課、面對小朋友時都會讓我想要全心投入,發現這些力量及心情並不是從我自己而來,而是他們給予我的愛及肯定,讓我自然而然地想要付出。


藝術組-邱惠茹-2  

    當在台上講一口破英文及緊張地比手畫腳時,小朋友卻不會在意你的言行,而是努力地去感受你所想要表達的意境且積極學習,真的感受到我的投入是因為他們的態度及心情,儘管是在悶熱的小教室、或是下雨天漏水的教室,甚至在室外需要把椅子當桌子用時,小朋友卻都能克服這樣的外在環境而認真學習,甚至總是主動地想要協助我們準備教材、搬東西,而高年級生願意當翻譯向低年級小朋友解釋我們的意思。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搬椅子時,有一個小男孩做了一個很紳士的動作並問我:「may I help you?」當下覺得他就像一個小天使,雖然這只是舉手之勞,但我來到這裡後,一直是被這樣簡單的愛給深深感動。每天早上接送我們來回學校及飯店的司機大哥,當看到路上的路人,不管是婦人、小孩或年輕人,總是親切地問候並邀請他們搭便車,他這樣的愛總是讓我感到十分溫暖;我也還記得我們白衣天使玉欣所分享的內容,有一個小男孩扶著他受傷的朋友進了衛教組所服務的教室,向著我們的醫護人員說:「my friend ! hurt! Hurt!」但之後醫護人員也注意到其實這個小男孩也受了很多傷,但因為其它因素,只能幫一位包紮傷口,而那小男孩卻說沒關係「my friend first !」,當下聽到真的覺得很感動,小小年紀卻懂什麼是愛,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也讓我感受到雖然尼泊爾的生活條件差,但反而因為科技不發達,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生活中充滿著許多愛。

藝術組-邱惠茹-3  

    但是在服務過程中也有讓我覺得很不捨的時候,當我們一個活動告一段落後,總是能回到教室休息喝水,一次看到星宏因不捨小朋友口渴而把礦泉水給他們喝,小朋友就像已經好幾天沒喝水一樣,咕嚕咕嚕地一直往自己的肚子灌進去直到700cc的礦泉水空了,這幕景像一直印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平常我們隨手可得的水在他們眼中多麼寶貴、奢侈。也讓我又想起衛教組的分享,「棉花棒對他們來說很貴」,聽他們說小朋友的耳朵有些流膿、有些耳屎跟石頭一樣大顆又硬,對於小朋友的聽力可能會有很大的影響,聽到時覺得很心疼,且其實我們能給予他們的幫助很有限,有時候真的會感到無力、沮喪。但很感謝每晚夥伴們的分享,使我感受到最重要的並不是我們給予小朋友多少實質的幫助或多少改變,其實他們要的只是陪伴、只是愛,使我感受到我們所做的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要帶著希望繼續往前走。

    結束了這趟愛的旅程,心中有很多感動,也讓我思考為什麼會來到尼泊爾,我想是因為被愛吸引,其實一直覺得自己的愛很不足,沒有為小朋友盡上我的全部,但他們的回饋的愛卻是這麼百分之百,有時候收到他們的禮物及卡片甚至會覺得自己是不配得拿的,從他們身上讓我感受到,並不是因為我們的長相或是多麼的親切、多麼的好,小朋友才喜歡我們,而是他們的愛是這麼的圓滿。還記得學校送給我們的禮物後面寫著「taken of love」,帶走他們的愛,並分享愛、散播愛,並且將在尼泊爾所學習到的、所體會到的愛實踐在生活中,我想這是我能為他們做的,我從尼泊爾人身上學到簡單的幸福,並不會因為我回去複雜的生活而消失,因為就像林大哥向我們分享的,「愛並不是靠外在環境實現的,而是要去找到那愛的源頭,只要真心付出然後完全回報,就會是最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