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張又開心的時刻到了,8/5這天我們將初訪此行的服務學校-Nava Durga(那瓦加德),做場勘準備,並在傍晚迎接十位終於順利來到尼泊爾的夥伴。經過了一波三折,總算能夠全員到齊,每個人都是興奮又期待!

吃完早餐站在路邊等車的我們,見到這部在往後一週的旅程中佔有十分重要地位的交通工具時,莫不張大嘴發出「哇!是這部嗎?真的假的?」的驚嘆。是的!有別於先前的休旅小巴士,眼前這台生龍活虎的Man車,可是貨真價實的當地交通工具,瞧瞧它強而有力的輪胎及華麗的裝飾,上山、下海、做服務,就是要這種車啦!(當然,接下來的幾天,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需要如此豪邁的大車~)

IMG_0599
(照片圖說:就是這台車,每天上山全靠它,當地人也是搭這種車~) 

很快的,歡樂吃完大份早餐的我們,開始感受到顛簸路面的跳動感,在震啊震、顛啊顛、甩啊甩的車程中,看著窗外美麗至極的連綿山谷,以及司機那幾乎是緊貼懸崖邊線的右側輪胎……沿途山路並不平順,某些路段充滿坑洞、某些散滿大小碎石,還有銘刻著深深車痕的大段泥濘路面,雖然在行前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在真實感受到的時候,仍不免微微心驚。在尼泊爾,上山、下山的求學之路,如此曲折。

上山的車程大約在一個小時左右,沿途豐富連綿的山坡景觀襯著艷陽、白雲、藍天,初次造訪的這天,天氣大好。下車後,揹起行囊,孩子和老師們正在山頂的學校等著呢,再往上爬10分鐘,天堂般的禮物就在前方。

初訪的我們,看什麼都好新鮮,盈滿喜悅。看呀那山~看呀那遠遠招手呼喊、主動跑過來與我們走上一段的孩童~看呀,那在山的頂端端,排成密麻麻小蟻一般,張探著小臉、有些開始揮舞起小手的,穿著紅格子制服的孩子!

IMG_0881
(照片圖說:微微害羞、但又很喜歡跟志工們打招呼的孩子們。照片由耀元提供~)  

「Hello,NAMASTE!」我們略為害羞地雙手合十,打招呼。
「NAMASTE!NAMASTE!NAMASTE!……」

此起彼落的問好,迴盪在山谷裡。
有的大聲、有的小小聲,語氣裡卻都充滿了滿滿的認真歡迎。
好奇妙的感覺,明明我們什麼都沒做,卻已經開始收到滿滿的愛。
 

爬到山頂,簡單陽春的校舍映入眼簾,教室建築為長條型的矮房舍,頂著鐵皮屋頂、以磚頭和紅土砌成的牆壁地面。有幾間教室在又高又陡的階梯上,正中間被三排校舍所圍起來的,凹凸不平的那塊紅黃色泥石子地,就是操場。

留著鬍子的校長,與穿著五彩傳統服飾的老師們,邀請我們進唯一的一間教師辦公室休息。Meelan與紫瑄忙著確認明日的開幕式行程,其餘人好奇地東張西望,與攀在窗戶外頭、也對外來客十分好奇的學童們互眨眼睛;就在這時,溫柔的老師們端來幾盤水果與果汁,我們也遇到了第一個難題。

DSC00731  
(照片圖說:讓眾人陷入兩難的迎賓水果~香蕉上黑黑的是蒼蠅)   

「嗯?這是?」擺在眼前的,是剝好的芭蕉與切好的蘋果,只是看起來似乎已經擺置了好一會兒,兩種水果都已有點轉為褐色,表面略為風乾,重點是教室裡有許多蒼蠅不斷地圍繞著水果打轉,一不注意便停在水果上開心地搓動手腳。眾人面面相覷,每個人心裡想的都是怎麼辦?這水果我實在不敢吃,但又是學校老師的一番心意,該怎麼做才好?只好暫且默默地接過飲料,認真地邊趕蒼蠅邊喝飲料,不太敢與水果或老師四目相接。(好弱的一群人)

最後Meelan在談完正事後,請我們無論如何多少都要吃點,不要辜負人家好意;於是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打起精神,用濕紙巾把手擦乾淨後,抓起水果來吃。(當下真的是硬著頭皮,但之後也曾問過自己,對於衛生條件的要求,這些習慣會否阻擋住某些體驗,這種自我保護,會不會在某些時刻成為一種意識上的傲慢?)

這天,我們參觀了各年級的教室,向學生們問好。
這天,傍晚回到旅館不久,十多位風塵僕僕、一路辛苦的夥伴終於抵達。

明天,第一天的服務就要正式展開!
明天,我們全員到齊,可以把NAMASTE喊得更加嘹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