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柬單實寨-2.jpg  

相信夢想,夢想就相信你;有時不是看到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

 

只是想藉著旅行的方式離世界近一些,而當國際志工只是旅行的一種方式。如果一年365天都是反覆過著相同的日子,怎麼會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人生?生活中我們總是找了太多理由去拒絕一切發生的可能性而已,不是嗎?

 

只要你願意,試著去跳脫原來的舒適圈,換到另一個環境去生活,你將會有所感受,幸福就是比別人多做一點,這樣人生才會有意義。

 

每個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去自己夢想去的地方、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相信夢想,夢想自然就會相信你。有時候並不是看到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

 

即使開始總是辛苦的,我們因為願意相信,所以敢去嘗試,不要去害怕心中的念頭,如果是夢想就勇敢去做,有時候並不是看到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其實這次去服務的目的很單純,就是去學習,並透過這次的國際志工服務,找回那個最初單純的自己

 

當你停止拿著別人的地圖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那你的人生才算真正的開始,才會有意義,我們要努力地向更好的人學習,在學習模仿的過程中我們才能透過他人看見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DSC_3782.jpg  

上課

 

在這個美麗的國度裡,走過了幾個地方,路上遇過了各式各樣的人,但始終無法忘懷的還是磅針那群中學和小學的小朋友們眼睛以及那無法忘懷的笑容所帶給我的震撼

 

其實這次來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我並沒有準備太多東西,我只是盡力把我們的教案做到最好,把想要傳達的知識灌輸給這群小朋友們,即使有語言的障礙,但我相信是可以透過肢體和心的交流打破,用力地陪伴他們,陪他們一起玩耍、一起童趣,一起扮演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努力地融入這群小朋友當中,當一個純真、散播歡樂給大家的大朋友。

 

擔任華語組助教角色,對我而言是一個充滿艱鉅性的挑戰,因為我是第一次嘗試這樣助教的角色,幫助小朋友們一起來學習中文,當我坐在臺下,看著夥伴們在臺上用一顆充滿熱誠、真摯、誠懇的態度與小朋友們互動,而小朋友們也用盡全身力氣呼應著臺上的夥伴,用心彼此的互相交流,我想此刻,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能給我們的,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雖然我們教導小朋友們的中文用語和知識只是平常大家耳熟能詳的片語、單字、或句子,當臺上的夥伴們將所教導的用語和單字或者是句子,讓小朋友們上臺試著念一遍和試著寫在自己的空白紙上,並將自己在課堂上所會的用語、單字,結合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母語,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對他們來說,這是什麼用語、單字或者句子可能並不重要,物質的價值是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賦予在你心中的價值以及意義,那才是最棒的禮物。

DSC_3110.jpg  

真正制約我們的,是自己

一路上的見聞總是不斷地推翻我那愚知的既定印象,不斷的發現這陌生國度帶給我的驚喜。旅行出發前,我們常會不小心對某個國家充滿自我意識的偏見,在心中默默的描繪了那個國家的模樣,卻忘了試著融入這片陌生的土地,將你對這地方的想像歸零,感受你所感受到的一切,其實才是這個國家在你心中該有的模樣。 

在旅行面前,我們像個孩子,總有走不完的街道,遇不完的驚喜,發現不完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世界,一個國度,一本故事書。你的世界呈現出怎樣的面貌,全由你自己決定,心就像是一個人的翅膀,你的心有多大,這個世界就有多大。很多時候,真正制約我們的,或許不是身處的環境,也不是別人異樣的眼光,其實是自己,別人怎麼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你真正的價值,是你怎麼看你自己,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與他人多麼相同,而在於你和別人如此不同,我們都會抱怨,抱怨人、環境、心情,希望你能和我一樣將它化為一股力量,才是對生活詮釋的最佳禮物

DSC_3426.jpg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接觸了四個不同角色,一個隊輔,一個助教,一個關主,一個主講者,每個角色都有它被賦予的價值和意義,隨著角色的不同,小朋友們和你的相處模式也會有所變化,當中我最喜歡的兩個角色就是隊輔和助教了,因為當自己身處在這兩個角色中,是最放鬆、最單純、最快樂、最無憂無慮的,當我擔任隊輔的角色時,可以與小朋友一同肩並肩闖關,感受自己與小朋友闖關時以及帶領隊伍前進至下一個關卡當下的高漲情緒和心情的澎派,發現這群孩子是如此的天真無邪、如此的單純可愛、如此的簡單快樂,進而發現原來自己跟這群孩子們沒兩樣,一樣童心未泯,這個狀態下的我,雖然很累,卻很值得,因為有成就感,即使拖著疲憊的身軀和沙啞的喉嚨,這樣也很滿足,因為我曾經與這群小朋友一起擁有共度這段快樂的時光

DSC_1579.jpg  

 

因為有你們在,我才看見自己的價值。另一個喜歡的角色,就是助教了,當我擔任助教時,我不僅可以先看到華語組的夥伴們教課的過程和模式,和當中有哪些缺點是未來的我可以去參考並修改的,在臺下的我,從中感受到這群小朋友們對生活的態度,以及對知識的渴望和熱誠,讓我有深深的感觸和體悟,即便在資源匱乏的環境裡,他們依然保有那份善良的心,簡單單純的快樂

 

這群小朋友們是這樣的知足,而我們呢?在台灣這麼幸福的環境和教學資源,我們只會抱怨,忘了自己原來身處在一個幸福的環境,幸福就在身邊圍繞著,卻不懂得知足感恩,這一點是我在這次國際志工服務最大的收穫。

 

當這群小朋友在下課又或者是閉幕時瘋狂的圍繞著我,希望我在他的作品上簽上自己的名字,還有小朋友把它課堂上所做的作品送給了我,即使作品是如此的簡單、平凡,我想,物質的價值是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賦予在你心中的價值以及意義,這是我收過最有價值的禮物了,我很開心,這一刻,我很享受當下的感受,謝謝你們,因為你們,我的價值才有意義,雖然你們生活在貧困的環境,沒有擁有那所謂符合社會期待的家庭,但你們的靈魂是富有的,笑容是快樂的,生活是充滿著生命力的,我非常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出現在你們人生當中。

DSC_2958.jpg  

 

微笑吧,為你的擁有

 

    當你知道你出去服務的目的,並瞭解你所想要帶給這群小朋友的東西是什麼時,你會更確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所以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件很重要的事,而能去實踐夢想是件幸福的事。對於這趟充滿著愛的旅行,其實真的感覺就彷彿還在昨天,抵達台灣後,地球依然繼續轉,城市裡的人們依然繼續走著,所有的事情一如往常地在進行著,時而歡喜也時而感嘆著旅行結束所帶來的情緒,這一路上經歷的風景,百感交集的我有時實在無法簡單的用文字一字一句的寫下來,我想,或許真正的旅行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吧,不在乎目的地或是停留時間的長短,單純的離開你現在熟悉的環境去那陌生的世界探索,體驗著那從未有過的人生,路上的一切都是未知數,這就是旅行最大的價值所在。旅行的樂趣就在於它沒有定律,不一定全都美好,但只要是你的人和心都在體驗,事後想起來,都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這就是旅行最讓人著迷的地方。聽人家說一定要記住第一次旅行的感覺,因為那可能會是你旅行生涯中最快樂的一次,要將那一路上的好奇與單純保持著,才不會在爾後的旅程中遺失。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話我很喜歡:「不要為成功而努力,要為做一個有價值的人而努力」。在這個資訊隨手可得的時代裡,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永遠無法親眼看見外面的世界有多美,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愛是給出去,就會擁有,因為怎麼出去,就會怎麼回來,無論未來我們將身處在世界哪一個角落,只希望你們還能想起我的臉,一起朝著夢想向前跑吧。

 

文:Peter

環宇基金會

2015柬埔寨國際志工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