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62  

一、棉花棒

衛教組除了為老師及各年級上衛教課程外,還會在沒課的時候到各教室巡班,為小朋友做簡單的身體檢查,並為受傷的孩子處理傷口。在尼泊爾,一般學校通常沒有保健室、更沒有急救醫藥箱,在差強人意、到處佈滿石頭瓦礫的校園環境中,孩子們常因奔跑嬉戲而受傷,卻無法即時處理;孩子身上的那些小傷,極可能因疏於照顧,逐漸惡化成影響至深的病痛。為此,基金會決定將此行所攜的醫藥箱贈與學校,並請衛教組志工教導老師們如何使用醫藥箱裡的醫療用品,為學生簡易處理傷口。

林大哥指示工作人員,在離開前為醫藥箱多補充些必要用品,諸如棉花棒、繃帶、碘酒等,我們同時希望藉由在當地藥局的採買補充,為校方做出示範,這些東西在當地就可買到而且不貴,希望校方能夠善用,成為孩子們的健康守護者。

這天工作人員走到鎮上,想買下午巡堂要用的棉花棒。
藥局老闆能以簡單的英文溝通,很快地拿出棉花棒來。

當我們正要付錢時,已是阿公輩的藥局老闆揮手搖頭,表示不用。
老闆說,我認得妳們,妳們是昨天頒獎助學金的工作人員。

「謝謝你們來尼泊爾做服務、幫助學校,
棉花棒免費贈送,我也想為這裡做些事情。」

謝謝老闆,這是一包最溫暖的棉花棒。


二、愛的教育

每天晚餐飯後,我們都會進行一天終了的分享會,可以說說自己這天的服務心得、課堂上的有趣二三事,也鼓勵大家分享對夥伴的觀察與感謝(我們還有「愛的發電機」活動,鼓勵大家多寫感謝小卡片、愛要說出來~)。

這天,詠文分享了這幾天Nina在學校遇到的狀況,以及自己思索著該如何面對的心情。Nina是高中生,是團裡最年輕的成員,甜美溫柔的她,大受學校孩子的愛戴,大家都好喜歡親近她,前幾天她被中七與小五兩位小朋友同時邀請(去班上參加活動),雙方僵持不下、場面有些尷尬,這樣的情形,讓Nina本身也有點嚇到。詠文思索著,當夥伴面臨這樣的狀況,到底該如何協助?

 
IMG_1431

在服務過程中,的確會遇到諸如此類的兩難,孩子們很可愛、讓人想要親近,但在接觸的過程中,偶爾會面臨一些尷尬的狀況:主動靠過來打招呼的孩子,對著你直喊「Chocolate!」、「Pen!」(可以給我巧克力或筆嗎?);上完課正想休息時,孩子或老師見你有空,積極地想要拉你進教室一起唱歌跳舞;覺得相機十分新奇的孩子,會想觸碰把玩他人的相機、而忽略事前的詢問;受歡迎的志工若對哪個孩子稍稍熱切歡顏些,也喜歡這個志工的孩子,便會有些爭寵吃味……

要如何無私地去愛,如何正確與正面地給予回應、而非只是維持快樂和平的假象呢?在服務過程中,可以「拒絕」某些事物嗎?

如何拒絕與如何付出,也許是同樣重要的事。
這世界常常教我們要付出,卻鮮少談論拒絕的藝術。

在大家陷入沉思時,經驗豐富的兩位老師舉手分享意見,著實有如醍醐灌頂。儀娉老師說,孩子其實並不脆弱,採用委婉堅定的態度或肢體語言,如實告知自己的感受、給出機會教育,遠勝過沉默忽略。漢欽老師說,我們可以愛他們、但不要投入過深,儘量別用給東西的方式表達愛,儘管言語不通,孩子還是能感覺到分別心,用正確的方式去愛,才是教育。

是夜,每個人都開始默默思考自己抱持的愛。
是不是溫度剛好、適切又環保?


三、一杯熱紅茶
 
某日,結束了一天行程後,志工們回到教師辦公室收拾東西,準備下山。老師們請我們稍待,接著端出了剛煮好的熱紅茶。

這天有點悶熱,裝在錫杯裡的紅茶好燙。
大家像猴子一樣被燙得吱吱叫,小心翼翼地想將茶吹涼再喝。

如同熱奶茶一樣,這茶也有可愛的甜味,尼泊爾人真愛喝甜熱飲,一旁老師殷勤地問,要不要加糖?志工們搖頭,解釋不喜歡太甜的茶,老師們有些疑惑,紅茶要甜才好喝嘛~(真有趣的對話)

山上取水大不易,那瓦德加並沒有自來水,估計這水應該是從某處特地提來的,想到這裡,更加意識到杯裡微甜的紅茶,是多麼珍貴的待客心意。

喝完熱紅茶,我們捧著暖暖的心和肚子下山。
直到某天夜裡,有人突然想到-咦,山上哪來的熱開水?

這才想起那天早上,我們的車停在入山處稍微等了一下。
姍姍來遲的幾名老師,抱著一小桶橘色瓦斯……

山上的熱紅茶,好燙、好甜、好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