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業全校大合影  

8.13-8.27 尼泊爾服務文字記錄(下)
        藝術組/羅智如

各顯神通的服務之旅

隨著服務天數增加,我們與孩子們更加熟稔。我更加佩服每位志工夥伴的教學,以及對這些孩子們的熱情。

DSC01785   
(圖說:英文組的課堂上,示範各國打招呼的方式~) 

英文組的秀蔓、慧德與家宏堪稱教學典範,課程內容活潑有趣,恍如變魔術般拿出一份份教材與教具,正職老師都說讚。 

音樂組節拍練習  
(圖說:音樂組的打節拍練習,音樂課總是熱鬧非凡!) 

音樂組的俊翰、瑋聖與柏志教唱小蜜蜂,經常聽見上音樂課的教室一陣轟動,更別提這三位的超高人氣,獲得許多孩子的喜愛。

DSC01480
(圖說:藝術組的撕畫課,孩子們的撕畫作品五彩繽紛!)  

藝術組的夥伴──星宏、惠茹與馨誼,這兩位細心又認真的志工,有她們兩位的創意,讓我們藝術課程的成果豐富繽紛。

華語組呈現  
(圖說:華語組的「我們是朋友」教學呈現~) 

華語組的老師們無疑是此行服務課程的大功臣,漢卿老師、慧禎老師與儀娉老師在教學上給予志工們建議與方向,他們豐富的教學經驗使得課程得以進行順利。

威寶哥、彩菁姐與麗娟姐也在背後默默守護我們,無論是教學上的紀錄、食宿細節的安排還是精神上的加油打氣,志工們都受到非常好的照顧。

嚮導米蘭與Laxmi非常辛苦,在翻譯與溝通上使得服務進行順暢。

衛教組提醒學生洗手的時機
(圖說:衛教組的洗手課,提醒學生洗手的時機與步驟)  

DSC01561
(圖說:衛教組的宗昀,正在為孩子處理傷口)  

DSC01678  
(圖說:辛苦的衛教組義診,總是有如及時雨,而且總是希望能還能再做更多...) 

服務團隊中角色最吃重的衛教組──湯婷、宇晟、宗昀與玉欣,四位的衛教課程要融合知識與樂趣實在不易,宗昀與玉欣兩位的義診更是辛勞無比。常常我們的教學課程結束,他們還在處理孩子們身上的傷口,連午餐都忘了吃。感性的玉欣在分享會時總會紅了眼眶,訴說她在這些孩子們身上看見何其珍貴的善良。

我佩服夥伴們在教學上的熱誠與創意,看著孩子們投入的眼神便覺得非常欣慰。只要有志工上課,教室外總會有許多小朋友觀望。日復一日的服務難免有覺得疲憊的時候,但他們快樂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強心針。每天我們都期待今天可以帶給小朋友什麼?可以讓他們學到什麼?事實上,這些孩子們也以無與倫比的愛回饋我們。
 

服務,永不止息

P1220183
(圖說:小朋友在窗邊守候,用各種方式把「喜歡」獻給你~) 

尼童親手摺的紙花要送給志工
(圖說:尼童親手摺紙花送給志工老師們,好美!) 


越接近服務尾聲,有越多小朋友會在辦公室外叫喚自己喜歡的志工。他們有的獻花、射紙飛機、小紙條、圖畫或糖果,無非是想把自己最好的給我們。還拉著我們到頂樓唱歌跳舞,只要手牽手成一個圓,孩子們就會唱起他們琅琅上口的流行歌。那一刻我們的心無比接近,我會想起服務主題歌〈Top Of The World〉的其中一句:

「I'm on the top of the world lookin' down on creation
And the only explanation I can find
Is the love that I've found ever since you've been around
Your love's put me at the top of the world」

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尼泊爾,我們心疼這些勇敢的孩子,也對自己所能付出得多少感到懷疑。志工離開以後,這些孩子們怎麼辦呢?我們會不會給他們一扇窗,卻沒給他們窗外更多的風景?甚至有人懷疑,我們的到來對這些孩子是好事嗎?他們本該保有無雜質的純淨眼眸,而我們的文明會不會使那樣純粹失色呢?但威寶哥說得好,藉由國際志工服務,我們更能感同身受,更能體會愛的精神。我想那就是服務的真諦了。

DSC02131  
(圖說:志工對孩子們的愛-晴天,給你擁抱)

IMG_5002  
(圖說:志工對孩子們的愛-雨天,為你撐傘) 

無論複雜或純淨,只要有一個孩子能因為我們而成為更好的人;或者因為我們而想要成為更好的人。那麼服務就有了意義,我想這一切都不會白費的。我們太愛這群孩子,經濟與醫療需要長久的經營與建設,期許回國後能更號召更多人關注這地方,讓服務繼續下去,永不止息。

大分享會上,有喜悅的眼淚,也有悲傷的嘆息。我看著這群一同奮鬥七天的夥伴們,心中很為他們超齡的成熟驕傲。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這個服務中學習、成長了,我們踏出島國走入山城,放下自我成見與他人交流,那無形的、正在流動的東西,我想是愛吧。

在這世界之巔,這些孩子們以愛,讓我們看見了生命的美好。
 

番外篇

此行住處的環境真得非常棒,旅館的工作人員也相當可愛。從我們入住第一天,他們便對這群又哭又笑的「嗨咖」感到好奇。我們甚至還分享台灣泡麵給他們,進行食物的文化交流。每一天的精神,都在旅館的美味早餐下開始。來尼泊爾前本以為餐餐咖裡且氣味強烈,孰知,旅館準備的餐點都相當符合台灣人的胃口,讓我們覺得實在不像是服務,反而像度假一樣──真的太享受了!

P1210796   
(圖說:來尼泊爾也能變胖的原因.....) 

有幾次的分享會還請他們同樂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製作藝術組與英文組的教具,當他們看見寶特瓶風鈴時非常好奇,還幫忙我們一起製作。連老闆都在一旁玩起摺紙來。尼泊爾人濃厚的人情味,讓我們總覺得這間旅館不只是旅館,而是一個大家庭。服務結束,離開旅館的當天,他們熱情歡送就像朋友一樣,率真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