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734    
(圖說:工作人員紫瑄+尼泊爾男孩吉祥,阿吉說得一口流利中文,乖巧又貼心!)

所有的天團,都有個團長:關於阿吉

在場勘那天,我們在學校遇見兩位非常特別的人,一位是來自台灣、長期待在 Gorkha 擔任志工監造一貫道道場的孟先生,另一位則是一開始很熱情、後來很害羞的尼泊爾孩子-吉祥。那天真的很妙,身處在聽不懂的尼泊爾語語境中,突然聽到熟悉的中文,哇!真的好開心!那天志工們正坐在教師辦公室休息,為了到底該不該吃水果而煩惱時,一個10多歲的小男孩從人群中冒了出來。

「Namaste!」 工作人員雨潔對這男孩打招呼。
「妳好!」男孩高興地開口。

嗯?是中文?! 難道是我突然間收到神啓,開始聽得懂尼泊爾語了?
「我會說中文,我叫吉祥。」

就是這樣,坐在邊陲的工作人員如夢初醒,開始跟眼前這個看起來聰明伶俐的小男孩對話。他的中文名字叫吉祥,今年十二歲,跟著孟先生學了半年中文(其實更像是語言交換,因為孟先生也會說簡單的尼泊爾語~),家住在距離 Nava Durga 學校走路約要一到一個半小時的山頭,不是這個學校的學生。當大家發現吉祥會說流利的中文,全都驚喜極了,紛紛拉著他,詢問起許多關於尼泊爾日常生活的事情;隨後到各班級跟學生打招呼時,吉祥更自動跳出來充當翻譯,為我們與同學們搭起橋樑。

P1000736  
(圖說:始業式當天,是我們與阿吉認識的第一天)

就是因為吉祥的單純可愛和體貼(以及如有神助般的溝通零障礙,這小子的中文口語能力真棒),才剛見面,我們就深深喜歡上他,立刻自作主張地暱稱他為「阿吉」(台語名就是阿吉仔!)。此後,不時出現在學校中的尼泊爾阿吉,成為此行我們最最牽掛的孩子之一。

P1010112  
(不知看似開朗的阿吉,是否也會有局外人的寂寞感覺?)

似乎是品學兼優的校園之星:小吉

但由於阿吉並不是這個學校的學童,在服務過程中,其實不可能每天見得到他。
思念讓人瘋狂,幸好在茫茫人海中,我們很快地發現了有個小六男孩長得像阿吉!

P1000596  
(圖說:始業式當天的傳統舞蹈表演,左一為小吉,頭上是傳統的尼泊爾男性小帽)

這個男孩好面熟,原來他是其中一個在開幕式上跳舞的男孩。
因為神韻相似,我們開始偷偷叫他小吉。

日後發現,小吉在班上反應很快,也很愛被拍照,幾乎每個人相機裡都有他的身影。

P1010327  
(回來看照片,才發現小吉的出鏡率其實頗高)

在後來的華語課堂上,儀娉和漢欽老師教孩子們說「我們是朋友」、「我是(名字)」的中文,輪到阿吉時,他有點害羞又有點無奈地清楚說道:「我、是、吉~」因為,他早就聽到我們老是跟在他屁股後面開心地叫小吉~小吉~啦!

天天拉褲中的性格小生:迷你吉

校園裡有個很像是幼幼班的小一小孩,每次見到他總是在掉褲子和拉褲頭。
那性格的臉蛋,怎麼總是感覺有熟悉的神韻?

P1010109  

是的,他也有著阿吉臉!
想起了台灣的童星家族取名規則,這小可愛就暱稱為迷你吉吧!(英文藝名就叫 Mini G!)


P1000673  
(在阿嬤身邊的迷你吉,臉上總是溫馴自在的表情)

迷你吉第一天登場,是由阿嬤帶著,這天衣著整齊。但只要到了穿制服時,狀況就變得慘不忍睹,因為褲子實在太大件了~學校沒有硬性規定學生一定要待在教室,因此小小孩在校園裡到處趴趴走的景象算是常態,有的小孩是流鼻涕趴趴走、有的是咬著手指,但我們的性格小生迷你吉與眾不同-他每天都穿著拉鏈開開的褲子,邊走邊拉褲頭或呈現脫褲狀態。

P1010039  
(迷你吉開始嘟嘴的表情,有種滄桑的性格感)

迷你吉初登場時,還是個會面露羞澀微笑的小可愛,後來不知是否因為每天拉褲頭實在太煩了,我們發現他的臉色似乎有一天比一天臭的趨勢;有時當背著稍嫌過大的書包、衣服怎麼都穿不好的迷你吉,臉臭臭地在操場上走來走去,臉上心事重重,皺著眉頭眺望遠方,要忍住不笑或不去注意,真的好難~

不可能的任務:美夢成真大合照

後來,成天念著阿吉、小吉、迷你吉的我們,終於在某天實現了這個夢想~
這天,林大哥與程大哥步行至山上的一貫道道場參觀,孟先生跟吉祥陪他們走回學校。

看到睽違數天的阿吉,當然開心極了,雖然服務只剩幾天。
拉著阿吉拍照說話的同時,眼角瞥見了一個熟悉的性格身影。

我們馬上直接向阿吉表達這個 無聊的 夢想,貼心的阿吉笑了笑,沒有拒絕。
於是,「阿吉+迷你吉」大合照,就這麼出現了!
(小吉當時上課中,無法出席~XD)

基於禮貌原則,我們請阿吉幫我們告訴迷你吉,因為他很可愛、我們好喜歡他,才會每天追在他屁股後面跑,請不要討厭我們~>.< 迷你吉聽完也笑了,氣氛和樂融融。只是,拍照過程中發生了一段插曲

P1010073  
(兩人很自然地拍下合照,迷你吉的拉鏈還是......) 

P1010075  
(細心的阿吉,迅速地發現了這個困擾他兄弟很久的問題!迷你吉貌似害羞~) 

P1010078  
(情義相挺的阿吉眉頭微皺,迷你吉自己趕緊拉起拉鏈,好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