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組-羅智如-1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上
)-智如


回到台灣第三天,我們聊起那十四天的點點滴滴,恍如一場夢境。她說:「坐上客運後,我發現我的心情好滿,幾乎要滿出來的感覺,讓我不停的書寫。那時候,我的眼淚才開始狂掉……」

十四天不長,卻足以改變今年夏天。
 

過境與過渡

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與其他夥伴見面,大部分是生面孔,彼此難免有隔閡。幾番寒暄後,隨著登機時間逼近,我們掛上行李,走過海關。我在後機室拍下自己的模樣,打算十四天後檢視這一臉柔弱的女孩,是否有所改變?

飛機起飛,島國在窗外被雲層與夜色掩蓋,真的離開台灣了。接下來的日子,將在地圖上被群山圍繞的國家度過。第一次在機場過夜的經驗獻給曼谷,SUVARNABHUMI機場兩張沙發併成一張床,夥伴們在機場一隅將就的窩了一晚。當早晨的陽光探入現代化的機場,活力彷彿也蓄滿了,我們在候機室練習開場舞,引起乘客好奇。

熱帶氣候的熱情彷彿漫漫渲染了彼此,一次又一次跳著開場舞,雖然不太熟練,但大家還是笑容滿面,直到登機時刻。過境是很特別的經驗,短暫的停留看似拖延時間,但心情上獲得一種奇妙的轉換。身體在過境的時候,心靈同時也進行一場過渡。「過」了這些海關,服務啟程;「過」了這些時刻,心情也做好準備。
 

兩個端點

在加德滿都與尼三班的夥伴們在UPF總部會合,他們穿著傳統服飾,眼中透露著一股神采。看著他們在講台上分享服務心情,也能感受到其中飽滿的喜悅與收穫,結實累累。對即將開始服務的尼四班而言,是非常美好的開始。爾後,我們這群台灣人浩浩蕩蕩在市區享用晚餐。加德滿都街道的夜晚沒有路燈,名牌店家的招牌依舊閃爍,空氣中的浮塵使許多人戴上口罩,幾名衣衫襤褸的男孩拿著書籤不停問著我們要不要買。對比燈火通明、談笑聲不斷的餐廳,這一切讓我有些混亂。

P1030707   

許多女孩剪了短髮才來,朝氣的短髮是俏麗的決心。我們在山頂的佛學院宿舍看加德滿都的夜景。尼泊爾的第一個夜晚,有著衝擊的力道。髒亂擁擠的城市、隨意行走的牛、溽暑般的濕悶氣候以及貧富差距巨大的街頭。無論是對即將服務的憧憬抑或是現實畫面的衝擊,心情恍如在兩個端點搖擺。

第二日,尼三班的夥伴們滿載歸回台灣,而尼四班的服務之旅正式展開。

巴士沿著特耳蘇里河而下,窗景從加德滿都的繁亂到遠山與壯闊的天空。睡睡醒醒間車身繞過幾個驚險拐彎,擦過幾輛幾乎貼身而過的卡車。夢裡彷彿能感受車身不停剎車的震盪,在蜿蜒的道路上。早上十點半出發,中午休憩用餐繼續上路,抵達奇旺已是下午四點多。旅館設備簡直是渡假村等級,有抽水馬桶便讓我心懷感激,更別提之後每一餐都相當美味,如今想起都有莫名罪惡感。

第二日的開幕式熱鬧展開,Shree Chaturmukhi中小學的各級師長皆滿臉笑容的款待我們,志工們在司令台上接受學校的祝福,點上紅色顏料「滴卡」在額頭,而學生們在我們甫一走入學校便好奇的圍觀,Namaste聲此起彼落,好多孩子睜著晶亮的眼神看著我們。Shree Chaturmukhi中小學,學生年齡差距頗大,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都有(台灣高三生),學生數量龐大,教室與上課空間卻非常有限。志工們在辦公室備好教材,準備下午開始第一次的服務教學。

此行服務課程有:英文、音樂、衛教、藝術、華語以及大地遊戲活動。出發前伙伴們已經精心準備好教案與教具,期待能與尼泊爾的孩子們分享學習的喜悅與樂趣。

簡陋的教室內,一排一排的使用多年的木頭桌椅擠滿學生。我與藝術組夥伴協助英文組,英文組夥伴要教唱服務主題歌「Top of the world」,以及色彩。藍衣黑裙黑褲的七年級生正值青少年,靦腆,卻不失熱情的心。在這青山環繞、自然純樸的景學校裡,聽著教室內傳來一聲聲的朗誦聲,那畫面非常動人。

辦公室的內外總是有許多人,志工夥伴們在悶熱的室內準備教具以及教學演練,室外則是孩子們好奇的在窗戶旁觀看我們。他們天真的模樣非常可愛,

從加德滿都到奇旺,從台灣到尼泊爾。我們從科技發達的島國到經濟落後的山城,所有眼見一切與感受都是衝擊。儘管物資匱乏,卻掩蓋不了天然宛如鑽石一般的神采,他們旺盛的求知欲,以及真誠的善良感動不少志工夥伴,使得晚上的分享會總充滿著感謝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