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組-陳星宏-1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星宏)

    時間過的好快,在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 「15天尼泊爾志工團之旅」結束了。回憶起當初,要放暑假前的我,下定決心要給自己一個很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儘管出發前有很多的反對聲音跟籌措旅費的壓力,我還是克服了種種難題,毅然決然全心投入於這趟尼泊爾國際服務當中。

    從台灣飛到世界轉運中心曼谷國際機場,在那裏,打開了國際觀並體會到各個民族文化間的異同。我很享受與世界各國的人處在同一個空間的氛圍,彼此好近,近到完全感覺不出兩個人的國家是在世界兩邊。在曼谷過境的那一天,有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愛心型存錢筒,裡面填滿了各國貨幣,這世界的愛好大好美,不論是什麼國家種族都願意奉獻,當下的我被深深的打動。  

    一輛從台灣過境泰國到尼泊爾的班機,滿載著充滿熱情的年輕志工,歷經八個小時,才到了世界的彼端。到了尼泊爾之後,看到當地的生活環境使我感到不捨,明明都住在同一個地球,為甚麼有國家這麼辛苦。我提醒著自己,來到這裡是為了讓這個國家環境與知識更臻善,而不是讓自己沉浸在不捨的情緒裡。漸漸地,我融入他們的天性樂觀、感恩惜福的文化中。在服務當地「加德穆奇學校」的期間,每位小朋友很活潑、開朗地歡迎我們的到來。一間小小的學校沒有足夠的教室與完善的設施,卻教育著一千多名的學生。有一天,在我們上課的時候,雨下的很大以致教室內一直在漏水,我突然感到很慌張,小朋友們的反應卻是習以為常,繼續開心地作著勞作,他們的反應和當下的場景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很多我們認為是「常識」的事情在他們眼中卻是那麼地無法理解,只因他們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不佳、知識與物資缺乏。有這種體悟是當我們經過一次的激烈活動課程後,每位小朋友和志工都氣喘吁吁、滿身大汗,回到休息室喝礦泉水時,我突然想到外面的那些小孩都喝些甚麼呢?我看到一個小朋友正在喝著旁邊的水井,我馬上跟他說別喝,拿了我的礦泉水給他,頓時深刻體會到自己能替他們做的竟是如此渺小,一罐礦泉水能提供的竟是如此不足,給了他們常識,卻改變不了環境的素質。我在內心反覆問著:「如果我們離開這,他們又回復到原本的生活,我來這裡是為了甚麼還是我到底能做些什麼實質上的幫助?」
 

 

藝術組-陳星宏-2    

    正當我們專注於每一天的教案課程,猛然發覺我們能留在尼泊爾服務的日子,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時間越來越少,心中竟難過了起來,而眼淚也不知覺地掉了下來。轉眼間,在加德穆奇學校的服務只剩下最後兩天,此時台灣扶輪社來到當地訪視,預計為這些孩子出資蓋一棟圖書館,我很想多跟他們訴說更多這裡的情況,拜託他們能更加的幫助這裡的基礎建設,很慚愧我竟沒有任何機會去爭取更多的資源。即使生活環境狀況不佳,他們依然每天過得很快樂且知足,我體會到雖然他們沒有完整的柏油路也沒有足夠的電,更沒有乾淨的水,尼泊爾仍是一個充滿感謝和喜悅的國家。經過這十五天的努力,努力去培養天下一家皆是兄弟姊妹的情懷,努力去把內心滿滿的愛分享給他們。現在回到台灣後,只要每次回憶起他們,出現在我心中的都是每位尼泊爾人單純、自然無拘束的笑容。 

    這趟尼泊爾之旅,總召集人林大哥跟我們志工分享了很多值得審思的問題,都使我一直在整理自己的思緒和從這趟旅程中所得到的收穫。在尼泊爾那邊真的有滿滿的愛跟心情,但是為何在台灣那樣的感受卻若有似無呢?也許是環境、也或許是人、抑或是是其他因素。“心靈好比一個水杯”林大哥說道,雖然在尼泊爾裝滿了水的杯子也會慢慢隨著時間蒸發消逝,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回到台灣依然時時刻刻讓水杯處在裝滿的狀態,就要尋找我們「最初的根源-本性」,就如同這首辛棄疾的詩:「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它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常迷失方向、忽略了它。聖經一段經文也提到:「要保衛你的心勝過保衛一切,因為生命之泉而心而出」,互相呼應著不要忽略自己善良本性的重要性。極感謝這些日子以來,每位夥伴的付出以及尼泊爾人滿滿的愛,點點滴滴都在我內心深處。現在我即將踏上新的旅程,相信這段回憶會陪伴我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