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18  

探索尼泊爾,廓爾喀之趣(子云) 


    當踏上這趟旅程,充滿著期待與高興的心情,抱著單純、熱情的心來到這裡。我用心感受這塊土地的聲音,用眼睛觀察每一個角落,用鼻子品嘗這豐富的大地,用耳朵聆聽自然的樂章。沿途從加德滿都到廓爾喀,經由窗外看到加德滿都的街景、牛群、壅塞的交通,以及塵土飛揚的場景,那段路程發現都市的交通是多麼混亂,連最基本的紅綠燈都沒有,更難以想像汽車與機車共存共榮於街道上,多麼佩服司機的駕駛技術,內心似乎也不擔心危險,宛如一趟冒險之旅。直到我們接近山區時,外頭的空氣好新鮮,雄偉壯大的山城,瞬間一道刺眼的光芒,聆聽山城美妙的聲音,伴隨我們來到了充滿奧秘的廓爾喀。旅館的人們熱情的迎接我們的到來,幫我們提行李,引導我們入房等介紹,那種感覺如同回到自己的家鄉,備受呵護疼愛的幸福感。

    廓爾喀充滿純樸而人情味的地方,每當早晨就有濃厚的霧氣圍繞這整座城,傍晚時有溫煦的夕陽溫暖我們的心,盡情享受大自然給予的珍貴之禮,而燃燒我們的熱情,帶領我們的愛前往回教中小學。前往回教中小學的路上,一路欣賞一層一層的梯田,以及當地人熱情的招呼聲: Namaste! 儘管路途是崎嶇不平,依舊帶著歡笑聲與歌聲來到這裡。大夥一下車便興奮的爬山,每一步體驗當下行徑的山路,看見孩子每天上學必經的路段是許多坑坑洞洞與陡峭的路,光走路的步伐就比我們的腳還要快。上山的時間我們要花十五分鐘,對學生們而言,只需要花五分鐘的速度就可到達學校。當到達可愛的學校時,有一群孩子陸陸續續迎接我們,高興的與我們相互打招呼:「Namaste!」加上學校校長和老師們熱情的獻上鮮花和為我們點上蒂卡(Tika),接著學生獻上他們的傳統歌曲舞蹈來歡迎我們。當下的心情被他們的熱情給傳染了,這一刻,我們的心一一被孩子的模樣給融化了。下午即將進入我們的愛心服務列車,衛教組的我們第一階段先為老師們服務,衛教課程介紹了洗手的重要性、洗手的步驟、認識動脈部位、聆聽心跳聲、止血加壓法、頭蝨之處理方式、基本醫藥箱認識、基本包紮步驟(三角巾與環狀包紮法),以及哈姆力克急救方法。教學過程,每位老師相當認真的在學習衛教的每一課程,積極的做好每一部分的實作課程,甚至,老師們都踴躍的提問,彼此交換意見和想法。其中,有老師提問:「如何預防高血壓等疾病?」我們給予建議是要控制飲食少油、少鹽來改善高血壓之疾病,平時要多補充水分、多吃蔬果補充身體。從中我們了解到當地飲食是多鹽多油,一時要改變也需要時間去調整,畢竟,鹽、油和香料是當地必備的調味料,亦是烹調中的靈魂之一。我們將衛教課程傳承給老師們,是希望往後能幫助學校的每位學生。


    每當天亮的那一刻,就聽到周遭居民與小孩的談笑聲,我內心迫不急待的想飛奔到學校,心想:「It’s now or never.」想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與孩子們相處的機會。每天習慣於坑坑洞洞的山路,坐著搖滾車,看著窗外的景色,是多麼幸福的時刻啊!就連睡覺作夢時,嘴角也會微微上仰,甜在心頭的滋味是越來越甘甜而濃厚。越接近學校門口時,一群群的孩子們露出可愛的臉龐,笑笑的大喊:「您好! Namaste!」遠遠聽到孩子熱情的呼喊,我們同樣舉起手來揮手!高喊:「您好!」這麼單純的言語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我們的心更近了。我們帶著滿滿愛的服務列車持續展開多采多姿的課程,衛教課程在小六與中八的課程設計裡,主要讓他們認識自己的五官與身體構造(器官),以及器官功能之介紹
,再分組進行五官與身體部位的拍打遊戲,經由圖片聽指示進行遊戲,進一步對五官與身體部位的認識。再來活動部分讓每個孩子可以體驗矇眼、捏鼻、比手畫腳(不開口)等感官體驗,隨後分享心得。孩子們的分享,A生:「矇眼時無法看見任一方向,內心會有點怕怕。」B生:「在暗暗的情況下,無法得知前面的方向。」C生:「捏鼻的體驗讓人難以呼吸,直到自己撐不住時,當下的呼吸是舒服的。」D生:「暫時不呼吸好難過!」E生:「只運用肢體比動作,感覺好難。」F生:「運用動作來傳遞訊息實在難以表達,開口說話比較好。」每位學生非常踴躍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交換彼此的心得分享,增進彼此的了解與認識。接著讓學生輪流完成身體器官的位置,反問學生對器官位置之印象。最後,將身體的部位融入成一首歌曲,搭配動作來複習。課堂孩子們用心的表現,以及積極的學習態度讓我們相當感動!當畫器官位置時,孩子將心臟、胃、肺、腎臟栩栩如生的畫在黑板上,我們看到時相當的欽佩!由衷的感受到孩子們的學習動力是無限的潛力,求學的好奇心散播於每個孩子專注的眼神裡,很深的感觸和感受到他們對讀書的熱愛與認真的那一份感動。
 

P1100704


    另外,在小四的衛教課程中,主要讓孩子們學習如何洗手,了解洗手的重要性,短短的洗手課程是大大的給予他們認識到洗手步驟與重要性,
記得,要教洗手課程前,我們與幾位孩子們一同去裝水,一路上孩子牽著我們的手走著小山路,怕我們一不小心滑落,緊緊牽著我們的手不放,那溫柔的手牽著我們的手,小心翼翼的帶領我們去取水,很開心拿到水,途中孩子們帶我們去欣賞山頭下的風景,我們看到直呼:“ Wow! It’s so beautiful.”拿起相機幫孩子們與美景留下紀錄。回到學校繼續我們的衛教課程,小四的學生們在上洗手課程時,每位學生都認真的將步驟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記住洗手的口訣,幫助他們對洗手步驟加深印象。透過學習單,孩子們用可愛與簡易的畫風將洗手步驟呈現於紙張上,再用最簡單語言分享他們洗手的感覺。大多孩子們都表示洗手過後,感覺舒服和乾淨。甚至,他們告訴我們往後會養成洗手的好習慣。根據小四在上洗手課前,我們有調查每天有洗手習慣的人、飯前洗手與上完洗手間洗手的人數,絕大多數的人只有一天進行一次洗手的習慣,少數人有飯前洗手的習慣。為了落實洗手的好習慣,我們在課堂宣導之外,同時也告知老師們這洗手的重要性,希望往後老師能夠督促孩子們養成洗手的好習慣。

  

    在這趟服務過程看到孩子們身上的傷口,內心感到很難過,當下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能夠幫助他們多少,只能盡最大的能力去協助他們,尤其替孩子上藥時,即便很痛,他們都忍在心裡或表現在表情上,很勇敢的乖乖讓我們為他(她)上藥。每位孩子都很配合我們為他們做身體檢查,簡易的檢查是否有皮肉傷,以及清潔耳朵等等,幸好,只有幾位孩子身上有皮肉傷或蚊蟲咬傷,其他大多都是耳朵需要做簡易的清潔。當下能夠一一為孩子服務,內心湧入綿延不絕的熱情。

    愛心服務列車即將進入尾聲,也是大家最捨不得的那一刻,當天我們盡情的與孩子們玩大地遊戲,經由闖關讓孩子的心更加凝聚在一起,遊戲中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著,深深印在我的心中。原來簡單就是單純的快樂啊!中午受到老師們熱情的款待我們尼泊爾風味餐,每道菜都是老師們用心為我們準備的,搭配新鮮的牛奶,以及美味的午餐,簡直是人間美味的一餐啊!下午的惜別會印象最深刻的是兩位孩子 Hasson and Nissa’s speech, they both are saying “ When your group came it was very exciting and happy day for us and now you’re going we don’t want to lose you all our heart is weeping please visit again our school.” 聽到這些話真得很感動,內心也和他們一樣不捨和難過,與孩子們相處的日子相當歡樂!此刻,看到孩子們的淚水,更讓我們的心糾結一團,只能給予每個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安撫他們的心情。這次的相遇不知何時我們還會再相見,內心只希望學校的校長、每位老師與孩子們能夠一切平安健康、快樂!若有機會,我相信我們會再相聚。

P1100939  

    回想起尼泊爾的種種回憶,這是讓我一生難以忘懷的旅程。我們帶著滿滿的愛心探索尼泊爾,在廓爾喀回教中小學的趣事,每天期待與孩子們的相見,學習他們的語言(Nepali)、歌曲(Resham Feriri),以及聽他們分享自己的趣事,每個人大方的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夢想,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國家、家、家人與自己的夢想。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最富有的是快樂!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快樂,簡單的生活讓它們能夠單純又自在的營造快樂的氛圍。用心去感受他們的生活,很單純的去體驗他們的文化,讓我的心靈學習到不同的境界,同時讓我想起曾經讀到一句:“ Life isn’t about where you live. But how you live it.” 真正的是自己的心是如何去看待生命的一切。參與這趟旅程最感謝的是身邊所有的人,默默辛苦的付出與幫忙,我們才能夠擁有這一段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