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99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庭瑋)

    不知不覺就要升上大三了,也就要登入醫學專業的殿堂,雖然心裡期待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但不免有些惶恐甚至迷惘。我知道接下來至少十年將非常忙碌,可能會懷疑自己為何走入醫學這條路,因此想在這個暑假送自己一份別緻的禮物,不只提醒自己期許幫助別人的初衷,也期待更認識這個世界一些,找尋自我的價值。於是,我報名了環宇基金會的尼泊爾志工,這個暑假最棒的決定。

    剛下飛機那一刻,對於眼前的景色非常吃驚,機場是一個國家的門面,但是加德滿都的機場僅是不到三層樓高的磚頭屋,海關人員辦理入關手續尚未電腦化。前往佛學院的路途,我觀察到加德滿都的市區道路還算平整卻不見紅綠燈與分道線,路上的公車轎車摩托車來往頻繁,喇叭聲四起而空氣漫天灰煙,空中的電線到處橫掛,而街上盡是泡麵與寶特瓶的垃圾。不禁讓人感嘆一個社會若基礎建設不牢固,太急促的工業化反而破壞環境。然而,當我看見一群小孩在路邊玩跳繩、牛兒從路旁走過時,心裡終於開心起來了。

    經過六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服務的城市—廓爾喀,這城市坐落在綿延的山群之中,較加德滿都鄉下且樸實,若不論地形且宗教,同行的夥伴倒說像極了五零年代的台灣農村社會呢。在此分享一個在廓爾喀車站(離旅社五分鐘路程而已)發生的小故事:

    「還記得前一天,我們在路邊看很多當地人吃著一種”辣麵麵”,是由泡麵捏碎再淋上各種香料和辣醬,裝在報紙並由厚紙片挖著吃的一種食物,我們因為好奇想說買一份來嚐鮮,誰知才吃一小口就嗆著了,便拿在手上繼續逛著街。一個路邊的野孩子老練的伸手乞討,我們想說也不敢吃就給他了。於是他躲到樹下分個一個年紀較小的孩子幾口,自己就快活吃起來。之後我們又嚐鮮買了冰淇淋,才舔一小口,那個年紀較小的孩子羞怯的湊近過來,手顫抖的舉起又放下向我們乞討,這次猶豫了,心想這樣給小朋友食物好嗎?會不會養成他們的壞習慣呢?或者會不會造成和同伴的爭奪而引來更大一群孩子呢?思索半晌,我拒絕了他並快速離開…


    隔日早晨散步,路旁很多小販都在賣一種馬鈴薯餃子,我們也想著買一點點嚐鮮,才一兩口,昨日年紀較小的孩子又出現了,之所以認得他是因為那一身破舊的綠衣服,他仍然很羞怯的舉起手乞討。我好猶豫到底要不要給他,很怕他養成習慣,也擔心他不懂得努力只想白吃白喝....但當我又回頭看他渴望飢餓的表情時,頓時覺得我想太多了,把自己想的太崇高結果而忘記最簡單的善良。有時候幫助可以很簡單,雖然我們不應該一味的當濫好人,可是遇到真的飢餓的小孩子時為什麼要吝嗇呢?他乞求的只是基本的溫飽,也許他吃完之後下一餐還是會餓...但至少,我們可以給他這一刻的幸福吧!」

IMG_2551  


    我們服務的學校的孩子也許不像這孩子三餐只求溫飽,但他們的物資也非常匱乏,多數的學生需要步行一個多小時的山路上學,身上穿著的制服很舊但乾淨整齊,腳上的拖鞋毫無保護腳的功能。儘管如此,卻有一顆快樂單純熱情的心,願意對我們放開心胸。第一天到學校,就見一整排的小朋友出來迎接歡迎,每天下課回去時小朋友也會十八相送,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們參與度也非常高,活動課上小朋友蹦蹦跳跳,玩遊戲也會在規則之內盡全力達成目標,老師亦是最佳的翻譯員,儘管有時規則過於複雜,老師也會耐心的聽完並且翻譯。


    我覺得能在高山上,和這群小孩子們蹦蹦跳跳嘻嘻哈哈,真的非常的開心和溫暖,尤其看見他們的笑容常覺得自己付出的不夠而更努力付出,希望自己可以帶給他們更好玩的遊戲和刺激,謝謝你們這群小孩子,讓我看見最真實最善良的笑容。


    這次的志工服務我最喜歡的部分,還有每天晚上的心得分享時間,聽著夥伴分享每天發生的大小事,就好像自己親生經歷了一般。夥伴們都很大方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心情,也讓我收穫很多。也很感謝協會和工作人員悉心的安排與照顧,讓我們可以盡心的過每一天的生活。

IMG_2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