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99  

101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豪毅)

    雖然從國中開始就會開始參加服務工作,類似的行為在高中仍然繼續,甚至到大學因為課程的關係,也會到醫院擔任志工,或是參與系上的服務隊,但是這些服務工作通常時間較短,有時只是為了完成特定工作,因此一在網路上看到這為期兩個禮拜的國際服務,便決定嘗試看看,讓自己有全新的體驗。

    或許是因為個性的原因,對於這次的服務,我並沒有預設任何回饋,純粹只想專注於每個服務的當下,享受和夥伴以及當地人的互動,並體驗當地的生活習慣,也許正是因為沒有想要獲得甚麼回饋,反而讓我得到更多感動,並找回許多學習的初衷。

    首先,Gorkha四周高山圍繞,當地居民依著山勢建築房屋,開闢層層的梯田來種植當地的產物,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當地的居民曬衣服方式也十分特別,有些是將衣服掛在樹上,有些則直接鋪在草皮上,生活方式跟大自然完全融為一體,令我感到格外親切,因此我不禁想起我們和大自然的相處方式是否應該改變: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接受的科學教育,都是以探索大自然,並希望能夠透徹的了解他,並戰勝他,然而往往卻發現這樣的抗爭,最後造成更嚴重的反撲,尤其是在醫學這方面,我們企圖研發更多新技術,來延長大家的性命,但這樣一味挑戰自然規則,每每都會換來更嚴重的後果,像在尼泊爾依循自然生活,雖然不便但也著實感到愜意且有智慧,科學發展和自然界應該維持怎樣的平衡,實在應該好好思索一下。

P1010577


    另外,從這所回教中小學的學童中,我發現他們對於未知事物的渴望程度更勝我們,或許是因為這些教材對他們來說是全新的刺激,上課的方式更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但我認為這並不構成他們學習動機如此強烈的原因:當我們跟他們年紀相同的時候,不也是會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心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這種好奇心卻被現實慢慢抹滅,逐漸的只會應付課本上的知識,甚至對外界一些有趣的細節也不在感到興奮,當初會選擇醫學系就讀不正是因為這想學科有學不完的知識嗎?如今卻對知識不再那麼渴望,這是我需要好好重新思考得,找回從前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此外,生活周遭的每一個細節都有他非常有趣的地方,在Gorkha街道散步時,不時可以發現屋子下面都會用鋁片包覆,這裡的居民的交通方式、飲食種種生活方式,都是非常特別且充滿驚奇,我想現在的我大腦裡絕對是缺少「為什麼?」這句話,若能夠把這句話持續運用在往後的生活中,不論事課程或是對待病人,我相信都可以讓每件事物更加生動有趣。


    我很喜歡Gorkha的人和小孩,感覺和他們相處起來非常輕鬆,我們對於彼此毫不認識,卻能夠以最簡單的問候方式、破爛不堪的英語,甚至是比手畫腳來分享彼此間的生活差異,最後能夠成為朋友,我覺得這種互動真的很棒,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彼此之間願意「聆聽」彼此的生活經驗,這種純樸的感覺真的非常棒,我們並不要求對方能夠給我們甚麼回饋,只是想多多了解對方,這樣的行為似乎是我現在所缺乏的,能夠和彼此之間以最真誠的心相交,對方一定也能感受到,就如活動期間程大哥一再強調的「誠懇在一起」,我們若不能將自己的心打開,和別人真誠相處,中間勢必會存在一道鴻溝。


    其實在報名之後沒多久,我曾向高中同學提起我要到尼泊爾進行服務,他和我有共同的默契,我們都認為志工這項工作,雖然不知道是為了甚麼繼續,但總會有種動力:林大哥在活動中曾提到「when」、「how」、「why」的服務架構,「when」、「how」這兩點是比較容易懂的,至於動力則是「why」,雖然到現在還無法以明確的言語說明動力,但現階段我會選擇以「散播愛的種子」來解釋這項行為。


    最後,經過這次的活動後,對於「MSF」的憧憬又漸漸被找回來了,我曾認為當醫師就應該當外科醫師,給予病人立即性的幫忙,要幫助別人不應該只限於某個國家,然而最近醫師和病人的關係讓許多有熱忱的醫師望之卻步,而選擇避開,我想這次的活動下來,我未來會希望能以自己地逃離照個牢籠,活出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