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147
(圖說:雨中的全體大合照,屋簷好小、人好多版~) 

再美的旅程,也總有結束的一天。8/12這天是全體+全校動員的日子,早上是大地遊戲、下午是服務結業式;再見是個好難說出口的辭彙,但能飛越國界、相遇認識,畢竟是種運氣,每個人都希望,能牢牢記住這些天互相陪伴的真心誠意。

親愛的那瓦德加師生們,不知道你們記不記得這些?

記得英文組的課程嗎?

志工老師們常常哼唱著的營隊主題曲,木匠兄妹的「Top of the World」。

P1020798  
(圖說:英文課-Top of the World 歌曲教唱)

讓你們反應熱烈,聽得入迷的台灣新年習俗,和台灣特色小吃。多希望你們有天,也能嚐到珍珠奶茶的滋味,那跟它的名字一樣美好。最令我們難忘的,是那堂「我最重要的東西」;親愛的孩子,夢想和珍惜同等重要,永遠不要忘記最重要的事物,請牢牢守護。

P1010441   
(圖說:英文課-我最重要的東西)

P1170713  
(圖說:女孩說,我想成為一名醫生!) 


記得活動組的課程嗎?


Nina姊姊跳起來最好看的健康瘦瘦拳,跳起來好有趣,你們都學會了嗎?

P1000754  
(圖說:活動課-到小一班上帶活動,小麻糬們歡天喜地的好可愛)  

精神排球、圍成圈圈 In&Out(小心別跌倒)、全校總動員的大地闖關,不管哪個遊戲、聽懂多少,你們總是開心地笑成一團、大驚小怪,傻呼呼或很認真的樣子都好可愛。

IMG_6383  
(圖說:活動課超歡樂的「用屁股寫字」遊戲~)

P1010715  
(圖說:健康瘦瘦拳操教學中,每個孩子都非常投入,玩得開心極了!)

P1020962
(圖說:課後的大合照時間,從表情就知道剛剛氣氛一定很好~) 

記得衛教組的課程嗎?

志工老師們教的洗手,很不一樣、很仔細對不對?
器官歌唱得愈快,愈好玩對不對?

IMG_6425   
(圖說:衛教課-正確洗手五步驟,課堂講解中) 

P1010198
(圖說:衛教課-到戶外實際練習洗手!志工老師們都來協助~)  

蒙眼睛走路、摀住鼻子停止呼吸、用比手劃腳方式表達意思,是很特別的體驗對嗎?健康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親愛的孩子們,請跟著老師們學習更多照顧自己的常識與方式、多瞭解自己的身體,不要輕忽身上的任何一個傷口。

P1010391  
(圖說:衛教組的韻涵,課餘會到每個班級為孩子做簡單的身體檢查) 

P1020354
(圖說:衛教組正在為受傷的孩子處理傷口)  

P1170710
(圖說:學童給衛教組的課程回饋單,好感動~)    

還記得藝術組的課程嗎?

志工老師們帶著你們做了好多好玩的事,摺紙、用紙盤做成超可愛的五彩小鈴鼓,然後唱歌,喜歡嗎?

P1100365  
(圖說:課堂裡,孩子流露出來的笑容,總是給足大家最大的安慰!)

白紙上畫畫後、用蠟筆塗黑(你們的小臉也暗了下來),可是接下來用牙籤隨意刮刮,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美麗成果,很棒的體驗對吧。
還有在綠色的環保袋上做畫,然後宣佈這是禮物!(你們樂壞了)

P8108538   
(圖說:藝術課-在綠色環保袋上創意塗鴉)

P1010105
(圖說:藝術課-刮畫
  

P1010663
(圖說:摺紙後,大家開心地比愛心合影~)    

還記得華語組的課程嗎?

喜歡那美麗細膩的繪本嗎?有人為了你們,千里迢迢地扛著這些重重的書,只為讓你們體驗閱讀繪本的感動,很美、很觸動,對不對?

P1020469  
(圖說:Pin老師與志工們,帶著孩子進入繪本世界......)

P1020558
(圖說:孩子們第一次見到繪本,滿足且小心翼翼地使用著) 

Pin和Mentor老師可是來自台灣、貨真價實的老師唷,他們的課上起來特別有趣,讓你們非常厲害的,不但會說、還會寫中文的「我們是朋友~」,對吧?那是因為他們有很多很多的愛,很希望你們認識世界、擁有更多。

P1020375
(圖說:華語組兩位老師的用心,從繪本、教具等小細節就可發現)

P8108587
(圖說:華語課-「我們是朋友」,學完會說又會寫~)  
 
雨中的Resham Phiriri,與離別

結業式上,依舊有動人的尼泊爾傳統舞蹈、有志工們獻上的健康瘦瘦拳,那瓦德加的老師及學生代表用英文致辭,表達這些天來的心情與感謝。每位志工與工作人員,都收到了校方準備的禮物,在物質並不富裕的尼泊爾,這份心意尤其深重。

P1030137
(圖說:左一為那瓦德加校長,致贈紀念禮物給率領志工團的林大哥)  

結業式的尾聲,原本計劃要將我們從臺灣帶來的文具組,一一致贈給孩子們,不料在成群蜻蜓低空飛過之後,突然間,下雨了。豆大的雨珠落下,站在沒有遮蔽物的空地上的我們,趕緊躲到屋簷下,老師帶孩子們回到教室。

隔著下著雨的空地,我們與在階梯、教室上的孩子們互相對望。
已經是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卻還有好多想說的話、想做的事。

志工與工作人員們拿著文具,分開到各年級教室去發。
高年級的女孩,摟著志工哭得好傷心,女孩總是比較早熟啊,已經懂得了離別的意義。

P1030156   
(圖說:早熟的小女孩,忍不住哭了;即使相隔天涯,也希望能永不相忘~) 

尼泊爾的孩子們不像我們怕雨,不知什麼時候,他們已走到了空地上,唱起Resham Phiriri這首民謠,漢欽老師走入雨中,加入他們一起同樂,然後是一位志工、兩位志工……這幾天一直協助上課的英文老師,紅著眼眶,轉身躲進小一教室哭泣,我們跟上去安慰,但自己也跟著想哭。雨轉小卻仍持續落著,離別的不捨糾結著心。

向晚的天色因下雨變得昏暗,我們只得催促志工們動身離開,擔心若雨勢變大,車子下山的路會更加危險。大家穿上塑膠雨衣,向學校的老師孩子們揮手道別,孩子們不停揮手跟著、送著,滿山遍野地跑在我們之前,一路跟隨著下山。

P1110044  
(圖說:結業式的雨水混合著眼淚,我們遲遲無法說再見.....)

在孩子們的簇擁下,終究還是到了無法再相送的時刻。
坐上車子,窗外是一群離情依依的孩子們。

希望你們過得幸福、希望你們順利長大
希望,能有再見的一天。
再見,我們心愛的那瓦加孩子們~
 
P1170767
(圖說:每日下山搭車時,準時上演的十八相送場景......)

 
P1010189
(圖說:親愛的孩子們,願你們常保健康、快樂,擁有最多最好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