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60  
(圖說:結業式當天,校方特地為我們準備午餐,工作人員威寶好珍惜地專心吃著~)

今天,是父親節。今天早餐後,此行身份特殊的程大哥朝工作人員揮手,害羞地提出一個有趣的點子:「今天是八八節,我們可不可以吃點特別的東西來慶祝一下,比如像是披薩?」

雖說在HOTEL BISAUNI 的三餐,都是由工作人員絞盡腦汁地點餐、變換菜色,但是在這裡吃披薩?那可真是有趣的嘗試!詢問著夥伴們的意見,愛嚐鮮的大家紛紛拍手叫好,決定為團內兩名現役父親過節。不過由於備料問題,披薩要等明日才有,於是我們便過了延後一日的清蒸披薩父親節~(因為飯店沒有烤箱,只能用蒸的,大家試吃過後覺得還OK,便決定享用;披薩口味偏甜、餅皮和起司嚐來濕濕軟軟的,是很奇妙的口感。)


IMG_1603   
(圖說:豐富的父親節大餐-蔬菜湯、Momo及蒸Pizza,各有葷素兩種口味~) 

原本以為在尼泊爾的三餐,會是餐餐吃咖哩吃到天昏地暗,但是HOTEL BISAUNI十分可愛,有豐富的菜單可供參考;在吃過一兩頓道地的尼泊爾風味餐後,我們就開始默默找尋比較適合台灣腸胃的Thukpa和Momo(尼泊爾湯麵及西藏餃子),稍解其實也只有一點點的思鄉之情。尼國的米是不太有黏性的長米,吃起來乾乾鬆鬆的,對於吃慣白米Q軟口感的我們,常常覺得哇,好粉唷。

以農業為主的尼泊爾,依舊保持著典型農業國家「吃飯配菜」的習慣,由於多數工作需要消耗大量勞力,所以尼泊爾人通常飯量驚人、飲食口味偏重,食物嚐起來鹹、油、辣、香是家常便飯。在老師們的衛教課裡,求知慾旺盛的鄰校老師舉手發問說,高血壓在尼泊爾相當常見、是困擾很多人的疾病,除了就醫之外,是否有其它方法可以預防或治療?討論之後,我們針對尼泊爾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提出建議,告訴他們鹽分與油的高攝取是導致高血壓的原因之一,建議可從調味清淡、少油少鹽、少吃油炸物開始改變,健康的飲食習慣是最好的保健方式!鄰校老師聽完後頻頻點頭,說要把這概念大力推廣給身邊的人。

P1170515     
(圖說:尼泊爾風味餐,右方小碗為主菜咖哩雞,配菜皆重鹹,大黃瓜在此是高級食品~) 

住在BISAUNI是幸福的事,雖然廓爾喀市不比首都或我們來自的城市繁華,但它簡單、乾淨、舒適,服務人員的態度親切可愛,總是時刻為人著想、很是體貼。出門在外奔波一天後,能有水洗澡、有椅子和床好好休息,其實也就足夠;何況,在我們每天服務的那瓦加德中小學,山上的校舍如此陽春、簡陋,比較起來,小旅館內有水、有電、有種種便利的生活用品,我們擁有的已經夠多了。

在尼泊爾,我們開始學會不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每一天,都發現許多值得感恩的事物。

每天的午餐,都是在早餐之後,由飯店備妥炒飯或炒麵,每個人用便當盒裝想要的份量,帶上山去的。一開始,午餐時間有些尷尬,尼泊爾人一天大多只吃兩餐,我們服務的那加德瓦也是。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裡,學生們一如下課時地奔跑、玩耍,老師們待在教室或陰涼處休息聊天,只有我們默默打開便當,坐在教師辦公室中安靜地吃起飯來;偶爾,好奇的孩子想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往往攀附在辦公室外的窗戶欄杆上,張大眼睛看著我們吃飯……

IMG_0844     
(圖說:每天出發上山前的必做功課,為自己裝便當!這是炒飯~) 

也曾想過,為何不入境隨俗,也跟著省去中餐?但為了顧及志工們出門在外的健康與體力,加上台灣原本一日三餐的作息習慣,每天,還是照常吃著簡便午餐。學校裡的孩子身型普遍瘦弱,看起來往往比實際年齡還小,看見孩子及老師們沒吃午餐,心中著實不忍,常想著日日要跋涉長長山路的他們,肚子會不會餓、營養足不足夠?

直到有天,跟學校老師聊起這個問題,才稍稍獲得解答-尼泊爾許多地方習於一天兩餐,雖然早起,但起床後先處理些家中與農作事務,之後才用早餐,早餐既然吃得晚、午餐自然是省略的,在晚餐時間之前若餓了,往往吃些路邊小攤的零食果腹(街頭常可見油炸物、拌入辛香料的乾泡麵等點心,價格便宜)。
原來是這樣呀,一天兩餐,其中雖有經濟不足的因素存在,卻必然也有著長久以來的文化及生活因素深藏其中,仔細探究之後,便對一天兩餐這件事有了較持平的看法,不再以純然悲憫的角度去看待。


P1170828     
(圖說:常吃的早餐,烤土司、碎洋蔥炒馬鈴薯、微笑荷包蛋*特製,飯後一杯奶茶~) 

在想要解決問題的同時,應深知自己亦是問題的一部份。

貧窮也許是個現象,但不是這裡所有事物的成因,若以這樣的侷限性去看事情,看到的就會偏頗。尊重與理解,在面對不同文化時,遠比感性的同情來得重要。至於午餐是否真的必要,還是因為我們習慣、所以必要?這依舊是一個值得自由辯證的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