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644  
(照片:開幕式之後的課前小叮嚀,活動組志工叮嚀學童們要「守時、專心、守秩序」)

這天是服務首日,每個人都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準備迎接全新的挑戰!出發前就被再三提醒「從事服務的時候,難免會遇上各種突發狀況,各位夥伴要準備好應變的心情,隨時準備因時制宜」,果然這天,交通車因故必須延後發車,當天的行程馬上就做了小小的調整,早上是開幕式,中午休息時間縮短,預計從兩點十分開跑第一堂課。

山坡上,紅螞蟻般的學童隊伍再度出現,終於到了首次接觸的時間啦,孩子們臉上也充滿好奇的表情,眼睛閃閃發亮。那是很有趣的場面,雙方人馬都眨著期待的眼睛,喜悅而害羞地估量打探著對方,不難感覺到我們的到來,彷彿為這個山坡上的學校,掀起了某種漣漪。  

校舍中央的操場已經搭妥棚架,彩色的布幔下是一塊陰涼的地方,這天艷陽高照,是服務行程中數一數二的大熱天。學校裡非常熱鬧,除了學生與老師之外,還有許多社區耆老專程來到現場,他們將此次的服務視為大事,大家相當正式地列席參加;另一方面,其實學校還在放暑假,但為了我們的到來,學生與老師們特地提前一週開學。第一天,我們就已經開始感受到他們的認真與心意,人心非常奇妙,即便言語不通、溝通困難,透過神情與各種應對細節,超越言語的那份心意,還是能夠傳遞感受得到。
 

P1000524  
(照片:為賓客掛上哈達、花環,點上蒂卡,雙手合十表示祝福~賓客也要合掌回禮!) 

校方搬來音箱及麥克風,儘管設備不是太好,但在司儀先生(後來得知,這位英文流利的司儀先生,原來是一位鄰校老師)的主持下,隆重的歡迎儀式及開幕式正式展開!在尼泊爾,為賓客獻上哈達、花環,在額頭上點上鮮紅色Tika蒂卡,以表達祝福、好運、平安及歡迎之意,是走到哪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儀式,在簡單隆重的氣氛中,學校老師為尼三班的每位成員都戴上哈達與花環,點上由硃砂混合成的紅色Tika,並有精心打扮、穿戴尼泊爾傳統衣飾的男女學童,獻上曼妙有致的傳統舞蹈,由祝福為始而揭序展開的服務,多麼美好。

P1000602  
(照片:長達10分鐘的尼國傳統舞蹈,男女對跳、有情境有姿態,有戀愛感、非常有趣)

第一天課表:小1活動 + 小2英文 + 老師的衛教課

吃完中餐、稍事休息後,就要兵分三路,同時進行三種課程囉。在兩點到四點時段,活動組將為小學一年級生上課、英文組將為小學二年級生上課,至於衛教組,今天可是要為全校的老師們進行成人衛教課。在工作人員輕呼「夥伴們,上課囉!」後,每組志工為自己鼓起最大的勇氣,甩開擔憂或害羞的心,通通以最有元氣的笑容與洪亮的聲音,各自踏進三間不同的教室,大喊Namaste、開始上課!(今天沒有課的藝術組志工,則分散擔任課程小幫手,協助課堂狀況~)

<歡樂、睡意、麻糬好軟Q:小1活動> 

P1000889
(照片:活動組與開心的小1生,請注意後方睡著的小麻糬、及中間藍衣服的別班小孩~) 

場勘時一臉迷茫無辜的一年級小朋友,在課堂上也是一樣。早聽說去年服務過的志工們,將小一的小朋友們暱稱為「瑪吉」(麻糬),為什麼呢?因為這年紀的孩子們實在太小,麻糬們連尼泊爾話都還聽不太懂,成天在教室的地板上滾來滾去、一不小心就很自然地睡著了,個個幼嫩嫩、軟綿綿的,超級可愛卻也讓志工老師們有點傷腦筋。

活動組先帶著小麻糬們一起畫畫(可能是因為趴在地上畫畫,某幾枚麻糬就這麼安穩地睡著了~),並請來最會跳活動開場舞-健康瘦瘦拳的Nina助陣,把清醒和睡著的麻糬們帶動起來、一起同樂。接下來,所有人圍成圓圈玩起遊戲,儘管小麻糬們不太能理解志工們的講解,每個步驟都需要老師從旁協助,拉拉手腳、輕聲說話地幫忙著上課狀況,志工們仍非常努力地試著用各種方法帶課。 

<英文歌太難?那從圖形學起吧:小2英文>

P1020810   
(照片:教學很動感的英文組~這天力圖用圖形來吸引小2生們的注意力!) 

英文組面對的是略長一歲的小二生,狀況稍微好些但相去不遠,志工們先教唱本次營隊主題歌 Top of the World,這首歌對小二的孩子們來說難度偏高,於是志工們調整教學方向,接著進行簡單的圖形教學,介紹圓形、三角形、心形,讓孩子們學會圖形的英文並藉此帶領有趣的小活動。

<偏鄉保健室的最前線教學:老師們的衛教課> 

衛教組這裡可是戰戰兢兢,因為身負衛生知識的教導重任,對象又是平常就在教學的學校老師,既希望能帶給他們有用的知識、進而影響並教育學生,又擔心教學內容會否太難或者是太簡單,好難拿捏!這天志工們教了加壓止血法、幾種用於傷口的繃帶固定法、哈姆立克急救法,以及頭蝨的醫療與防治方式。

P1020814   
(照片:左方為超認真的鄰校司儀老師,他問了許多問題,包含足傷和高血壓如何因應?) 

P1020819   
(照片:老師們很認真地在學繃帶固定法,衛教組就地取材、用哈達來練習)  

老師們都相當認真地聽課及互相練習,尤其是早上主持開幕式的鄰校司儀老師,他在開幕式後得知有衛教課程,主動跑來參與,不但認真做筆記,還不斷舉手發問,旺盛的求知慾與希望讓自己與學生生活變得更好的心,令我們十分感動。同時也要感謝Meelan,在第一天協助衛教組上課充當翻譯及助教,而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她更是相當辛苦地輪流在各組課堂上協助,謝謝Meelan!(我們後來也收到學校老師的建議,下一次國際服務前,可以先學些基本的尼泊爾語,這樣無論在溝通、教學上,都會大有助益;這是個很棒的建議,不管是服務或交流,原本就該是雙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