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團隊與安坤地小學全體師生大合照

     

    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族群,除致力於國內弱勢孩子的課後輔導,也推動國際偏鄉服務,藉異地偏鄉進行文教交流與弱勢扶助,繼尼泊爾、印度之後,自去年起開始前進柬埔寨,今年更以「柬愛無限」為服務主題,七月十一日到廿二日,環宇文教基金會及景文科技大學國際志工一行廿一人,前往柬埔寨磅湛省安坤地小學進行為期六天的國際志工服務。

 

團體活動

 

良好秩序的安坤地小學的孩子

 

    安坤地小學早期是紅色高棉時期的避難所,已有三十年的歷史,但校舍及設備簡陋,僅有水泥牆教室五棟,校長及教職員辦公室一間,設有簡單的圖書館,但沒有電力設施,學生常擠在昏暗的環境中學習;除了廁所的水龍頭之外,只有一個打水幫浦可以用水,導致學生衛生習慣較差,加上下雨則到處泥濘,沒有排水系統,只要一下雨就會淹大水,寸步難行,目前有學生743人,教職員32人,但因校舍不足,須分成上、下午班上課,教育時間嚴重不足。

 

 

安坤地小學雨後的校園

   

    抵達當地的第一印象,猶如回到台灣的五十年代,到處都是破敗的屋舍,髒亂的街道,卻也看到孩子赤足而知足、靦腆而樂天的神情,教人無不動容,也心疼貧窮落後的他們如何面對未來;此次志工服務的主要內容是辦理教育營及勞動體驗,其中教育營以主題課程(中文、英文、美勞及衛教)、大地團康及帶動唱搭配進行,勞動體驗也以衛生教育為主軸,加強環境衛生的實作與衛生習慣的養成練習,還特別運用志工人力,為學校蓋了一間新廁所、垃圾桶彩繪、舊廁所清潔與粉刷。

 

服務志工協助粉刷廁所

 

    教學過程中,孩子從一開始的靦腆,到後來跟志工們的親暱,儘管如此,孩子們還是保持一貫的天真,不吵鬧、有禮貌、守秩序,非常配合志工的教學活動,彩繪垃圾桶及廁所進行中也會想要幫忙,雖然語言不通,有時候需要透過比手劃腳才能溝通,但孩子總能領會志工們的意思,跳舞、跳繩、踢毽子,一點都不含糊,甚至於還利用毽子創造「躲避」遊戲,真的非常可愛,難怪到了服務的最後一天,孩子們眼淚汪汪跟志工們依依不捨,志工們的服務也有了最甜蜜的回饋。

 

安坤地小學可愛的孩子

 

    校長Sum Cham Monorum表示,非常感謝來自台灣的環宇志工團隊,教孩子們華語、英文、手指畫和摺紙,還有幫他們蓋廁所,也教孩子撿垃圾和洗手,更陪伴孩子運動與玩樂,最後還將教學用的跳繩、足球、飛盤留給他們,校長更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協助修繕舊校舍、建設新校舍、蓋遊樂設施及建立供電系統。

 

校長在牆上塗鴉

 

  這趟國際志工行,來自景文科技大學的志工們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義,有許多志工發表他們的想法與感動:

   

  埔寨的人們相當勤奮,下大雨仍然在工作;待人很有禮貌,總是給人微笑,值得我們努力學習。(紫筠)

  太過於習慣在台灣的安逸生活,看到當地人的樂觀,才知道應該要知足惜福,不計回報的付出。(芷涵)

  發現整天生活在3C世界的我們,在這裡的教室居然連電燈都沒有,插頭都沒有,上課都靠自然光,孩子卻能開心的生活著,深刻感受到自己的幸福。(翊馨)

  人擁有越多就會想要擁有更多,擁有得少就會珍惜現有的快樂,享受當下,我們真得很幸福,要知足。(鼎翔)

  現在的柬埔寨就像50年代的台灣,但相信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他們會越來越好,希望能帶給他們些許正面的影響。(美欣)

  彩繪完廁所之後,小朋友和校長都很開心,可能他們也沒想到廁所可以這麼漂亮,所以特別興奮。(凱婷)

  希望他們能平平安安的長大,而我也替自己的青春,寫上了新的一種經歷和旅程。(宜汝)

  希望孩子都能帶著我們給的回憶,開心的長大!(于瑄)

 

景文科大志工團隊

 

  環宇領隊洪勝斌則感受到改變的力量已悄悄在蔓延,當他看到垃圾桶彩繪後,原本到處都是垃圾的情景已經不見了,孩子已經懂得要將垃圾丟進垃圾桶,不再造成環境的髒亂;當他看到校長自己在辦公室彩繪牆壁,他知道校長也在改變,一定會帶領老師及孩子們,為安坤地小學開創更乾淨、更美好的未來;而不同的文化刺激,更打開了孩子的視野,相信不久這種改變的力量會匯成一股巨流,慢慢讓孩子成長、茁壯。【資料提供:國際服務處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