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輝哥導覽時的神情

    據生命力新聞記者廖竹涓、張俐禎報導,頭髮半白,走路稍緩的五十多歲中年人,帶領著眼神充滿好奇和熱情的一群人,穿梭於萬華的大街小巷之中。他平穩的介紹著萬華的一草一木,並娓娓道出萬華最在地的故事。誰都沒想過,正對著人群導覽著萬華的輝哥(化名),昔日竟是眾多萬華街友的其中一員。

    輝哥從小被養父收養,在花蓮長大。他年少時叛逆心重,流著一頭長髮加上愛玩音樂,曾經是大家眼中的嬉皮。二十四歲退伍後,輝哥當過機械工、清潔工、室內設計繪圖師等。二十八歲開始,輝哥便一直在工地工作,後來甚至當上了工地主任。不幸的是,四十多歲時,因為工程標案,輝哥被朋友倒了兩千多萬,就此離開花蓮,北上來到萬華,尋求朋友協助。

  一開始,輝哥一直在朋友替他介紹的工地工作。後來因為過度投入二OO六年的紅衫軍運動,因此沒去上班,丟了工作,轉而前往烏來,投靠朋友。在烏來,輝哥靠著種菜、住在別人的工寮維生。六年前工寮被拆除,輝哥再度回到萬華,卻始終找不到工作。迫於無奈,他最後成為街友,過著流浪、乞討的生活,甚至常常借酒澆愁,整日喝得醉醺醺。回想那段期間,輝哥說:「我的整個心是封閉的。」

    直到加入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後,輝哥開始拾回信心,重新找回自我。在主題為「艋舺學習生活圈」的導覽中,輝哥擔任起導覽員,帶領著對萬華這塊土地有著好奇和熱情的人,共同認識萬華當地產業、店家,享受萬華之美,    協會除了開班授課,培養街友一技之長外,同時也推動萬華在地導覽方案,並讓街友導覽當地商家,由於輝哥目前是這個方案的唯一導覽員,因此協會預計在今年五月份開設導覽培訓班,培訓更多有意願導覽的街友。

    面對街友導覽,萬華在地商家的反應各有所不同。有些店家不願意讓這群曾是街友的人導覽,因為怕麻煩,或是對街友存在著既定刻板印象;有些店家則是出於支持和認同,十分樂意讓他們導覽自己的店面,例如萬華的「一順青草店」、「老明玉香舖」、「艋舺古早味涼粉」和「清新福全」等。

    輝哥說:「當有認同感時,就會更願意不顧一切去做。」除了導覽萬華外,輝哥參加協會的木工班後,也常主動設計、開發出不同類型的木工作品,讓木工作品更多樣、更多元化,靠著他的雙手打拼,輝哥再度贏回他的謀生能力,不再居無定所。

新聞來源:http://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80/3206

環宇官網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https://goo.gl/QtVqoa

環宇基金會社會企業處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xt.834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