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一處位於大樓8樓中的安養院發生大火。 聯合報記者鄭清元/攝影   

    據華人健康網實習記者邱煒倫報導,新北市新店區的樂活老人照顧中心,昨日上午七點發生火警,現場竄出大量濃煙,消防隊耗費近40分鐘才得以將大火完全撲滅,此起火警已造成六人死亡。近年來,安養院發生火警事件頻傳,不僅台灣,連中國、日本等地也發生安養院大火事件。

    2015/12/17 新北市汐止區一間安養中心,晚間11點傳出火警,因天氣寒冷,使用電器不當,造成電線走火。警消到場後緊急疏散了157名長者,其中一名長者遭濃煙嗆傷,無人死亡。

    2015/05/26 中國河南省魯山縣一處老人安養中心,傳出火警,因管線老化導致電線走火,起火處為「不能自理區」宿舍,裡面住了44位行動不便的老人,經消防人員連夜搶救,仍有38人死亡,6人輕重傷。

    2014//05/28 南韓全羅南道長省郡的「孝實踐愛分享療養院」,因病患縱火導致火災。經搶救後仍有21人死亡、7人重傷,其中包含一名護士助理為了撲滅大火而殉職。

    2014/05/27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安養院,於2014年5月27日深夜,遭一名越南看護縱火,導致火警發生,警消立刻將院內30多名受照護的老人經緊急疏散,但由於行動不便,仍有12人輕微嗆傷送醫。嫌犯表示是工作壓力大,才會犯下大錯。

    2013/02/08 日本長崎一家專門收容失智老人的安養院,發生火災,當時屋內共有11人,儘管警消人員不到2個小時就將大火撲滅,但因入住的都是失智老人,還是造成了4死、5傷及2人昏迷。

    2012/10/23 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凌晨三點多發生火警,警消緊急疏散了共114名病患。其中,護理之家年老的重症病患69人中,僅4人能走動,雖經搶救但仍有12人吸入過多濃煙死亡,共72人遭濃煙嗆傷。此事件為台灣醫療史上最慘重的火警事故。

    從多起事件判斷,造成安養院大火死亡人數眾多的主因,大多出自於長者行動不便、灑水功能失效、逃生觀念薄弱以及警消的專業能力。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該如何規劃並安全的照護老人,成為需要社會共同思考的課題。

 

☼環宇官網➽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https://goo.gl/QtVqoa

☎環宇基金會社會企業處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xt.834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