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據大紀元記者馬天祥報導,暑期高溫以及旅遊觀光和頻繁的室外活動,帶動了各類快速食品的消費。一些被視為「垃圾食品」的汽水、冰淇淋、炸薯條等等,也隨著暑期的高溫,潮水一般湧入成年人以及兒童的體內。儘管人們深知垃圾食品的危害,但常常還是欲罷不能,尤其是兒童,第一次吃垃圾食品後的體驗,可能他們還會期待下一次。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食品科學家史蒂文‧衛斯理(Steven Witherly)花20年時間做了一項研究:到底是甚麼東西讓某種食品(包括味道)更誘人?衛斯理認為,當你吃一種自己認為的「美味」時,有二個因素令你感受到一種愉快的體驗。

    第一、食品公司對形式美感的極致追求。比如:為了尋找炸土豆片被咬碎時給人體驗到的最佳滿足感,食品公司不惜花上千萬美元做實驗,結果發現,在遇到每平方英尺四磅的壓力時崩裂的薯片,最能讓舌尖達到高潮。食品科學家們還會反覆測試蘇打飲料,以找出汽水發出的那種完美「嘶嘶」聲。這種對口感的極致追求,讓垃圾食品給人們提供了一種「形式美感」的難忘體驗。

    第二、在垃圾食品中,雖然出了鹽分、糖分和脂肪,但食品製造商力圖將這三種成分結合成一種完美的組合,讓你每次食用時大腦都感覺特別愉悅,讓你吃了還想吃。

    一般來說,人的大腦喜歡變化,經常吃一種食物,你從中得到的快樂會越來越少,而垃圾食品的設計卻避開了這一反應,它們提供足夠的味道,讓你的大腦不會覺得厭煩,但也不會讓你覺得非常刺激,以至於你的味覺器官變得遲鈍,因此,在吃了一大袋土豆片後,你還會準備再吃上一袋。

    而流行的社交媒體吸引了幾乎所有的年輕人,那些追逐年輕人的垃圾食品公司也聞風而至,改變營銷策略,頻繁光顧社交媒體,試圖向年輕人推銷那些「垃圾食品」,歐洲「愛爾蘭心臟基金會」(IHF)在一份報告中談到食品市場時建議嚴格立法。報告認為,垃圾食品公司利用迷人的社交媒體,鼓勵使用者發帖時使用分享、加「關鍵詞」標籤、喜愛以及評論等功能,隱藏他們的廣告意圖,實質上在悄悄的做市場營銷。這些公司使用的其他隱藏策略還包括:發一些有趣的帖子,利用運動明星或名人,或採用有吸引力的視覺元素,或舉辦比賽等,來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或者兒童來消費它們的產品。

    垃圾食品的價格、口味以及購買的便利,吸引很多人消費,兒童也是其中的追隨者。與成年人的節制相比,兒童們往往更難以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健康,經常吃那些「垃圾食品」,可能會令小孩子們日後成癮,導致他們出現肥胖、慢性病、自卑以及抑鬱等問題,甚至還會影響他們的學業表現以及課外活動,據「婦女和兒童健康網絡」報導,含糖量高的垃圾食品,會降低人的精力以及長期注意力,而精力和注意力對學齡兒童特別關鍵,「垃圾食品」構成對孩子們全面發展的特別威脅,還可能抑制對他們來講非常重要的社交能力的發展。

    另外兒童消費垃圾食品,還和許多危險的肥胖因素有聯繫。《小兒科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經常吃垃圾食品的兒童,其體內更可能積累多餘的熱量、反式脂肪、添加糖以及碳水化合物。同時,他們消費纖維、牛奶、蔬菜和水果的可能性也變得更少,垃圾食品也給兒童們帶來了更多的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中風的風險,更可怕的是,垃圾食品以一種有害的方式影響兒童的身體發育,包括不健康的體重、產生自卑心理等,而自卑又可能導致對兒童非常危險的抑鬱心理等。新聞來源: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6/6/29/n8049646.htm

    垃圾食品對兒童身心危害甚鉅,不可不慎!

環宇官網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https://goo.gl/QtVqoa

環宇基金會社會企業處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xt.834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