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長期照護不應看成是純社會福利,它與健保一樣,有提升健康的重要使命。純社會福利提供的是固定型的服務,例如交通服務,保證平安到達目的地就好。照顧好老人,不是有人陪就好,好的照顧比起不好的照顧,老人可多活10、20年。

    如果長照政策對照護者沒有要求提升健康的標準能力、延長壽命的技能訓練,也沒有提供誘因鼓勵照護者為病人著想,沒有以眾多實證科學方法去提升健康,為風燭殘年加值,結果病人只是苟延殘喘,「活得不好、活得不久、老得快」,因而提早辭世,這是我們不願見到的長照。

    長照是新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但令人擔憂的是長期照護與全民健保一樣,自尚未開辦日起就在為經費擔心,政府和民間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解決財務問題,卻把健康問題放一邊。

    全民健保就犯了很大錯誤,政府天天為保費擔心,結果把全民健保的兩個初衷給遺忘了:提升國民健康、減少貧富健康差距。健保開辦10年後我們才發覺事與願違,我們所期待靠健保提升國民健康、減少貧富健康差距的目標並未達到。後來有人自我解嘲地說,全民健保是醫療保險,不保健康,健康不是健保的責任,但這樣的說詞誰聽得進去?

    規畫長期照護方案的政府官員及專家們,請勿重蹈健保的覆轍。提供長照的財務、解決長照的可近性固然很重要,但不要忘掉設立長照的初衷,是與減少貧富健康差距及促進老人健康息息相關。健康的提升需要一定的技巧,實證醫學的基礎至少要會教老人運動,因為運動是萬靈藥。這方面外勞不見得做得到,而有些服務讓沒受過訓練的人來做反而會幫倒忙,反而使長照服務有害健康。

    長期照護做得好,提升國民健康,減少貧富健康差距,才是我們的大方向,而能讓老人更健康,就會減少照護的時間,減少需要照護的人數,因此更能減少長期照護的費用,產生良性循環。這個努力投資的方向是所有老人期待的,因為老人都覺得能不需要別人照顧是最好,最好能自求多福,但是他們需要專業指導。我們要優質能提升健康的長照,不僅只是社福型的長照,所以請政府不要把所有規畫的注意力全放在財務上。(作者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30000485-260109

 

☼環宇官網➽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https://goo.gl/QtVqoa

☎環宇基金會社會企業處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xt.834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