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示意圖片‧來自崇友文教基金會網站 http://www.gfc.org.tw/report/206   

      《親子天下雜誌》第七十八期,有一篇由單信瑜、羅怡君所撰寫的安全教育文章「搭電梯遇到陌生人進來怎麼辦?」詳細說明搭電梯的各種安全狀況,可以提供給老師、家長或孩子參考。

    在親子天下雜誌網站上,也摘要列出搭電梯常見的安全狀況題,內容如下:

選擇題、狀況一是「電梯裡只有自己一個人,門快關上時,突然有人按鈕門又重新打開,這時有位令自己感覺怪怪的人走了進來,這時候的你會?」

  1. 馬上離開電梯,不與陌生人單獨搭乘電梯。
  2. 有點不好意思離開,只好硬著頭皮按下樓層祈禱快點到囉。
  3. 按下比原先要抵達更低的樓層,趕緊找機會離開。
  4. 離開電梯後,選擇爬樓梯上樓。

    文中並提出解答說明:遇到陌生人要進電梯,只要還來得及出電梯,那麼選項1是最好的做法;若猶豫間電梯門已關上,選項3按下其他低樓層電梯是權宜之計。此外也可與孩子約定,只要是單獨一個人時,無論陌生人是同性或異性,都不要單獨在密閉空間,請孩子在大廳或人來人往的樓層等待他人一同搭乘。

    還特別建議學齡前的孩子絕對不要單獨搭乘電梯,原因是孩子身高不足,發生任何問題都無法順利按鈕通話應變,再多的常識也幫不上忙;如果有「說不出哪裡怪,就是覺得不太舒服有點害怕」的感覺,也許是重要的保命第六感,以盡速離開電梯為最佳選擇。

    也許很多人認為爬樓梯相對安全,然而有些大樓雜物堆放,陰暗視線不佳,樓梯間沒有監視器,往往成為比電梯更危險的安全死角,不能不注意,希望孩子養成「判斷力」,而不只依賴「直覺」,更要突破「不好意思」的心理障礙。

    遇到陌生人要進電梯,只要還來得及出電梯,那麼選項1是最好的做法;若猶豫間電梯門已關上,選項3按下其他低樓層電梯是權宜之計。此外也可與孩子約定,只要是單獨一個人時,無論陌生人是同性或異性,都不要單獨在密閉空間,請孩子在大廳或人來人往的樓層等待他人一同搭乘。

   ◎完整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78期《壞情緒大翻身》或拜訪:親子天下網站https://goo.gl/5md8Fe

環宇官網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https://goo.gl/QtVqoa

環宇基金會社會企業處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xt.834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