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內據點擔任課後班老師滿一年,經過這些日子的相處,和孩子之間逐漸建立起信任。孩子在行為、態度和品格上都有很明顯的改善,使我和家長感到非常欣慰。

相較於著重功課方面的輔導,我更看重孩子的生活習慣和行為表現。剛開始的磨合過程,經歷許多風暴:有的學生不愛寫功課、在教室玩手機,或是不愛惜公物、亂丟垃圾、桌椅髒亂,也有孩子在課堂中吵鬧喧嘩,甚至罵髒話或打架。種種不良習慣看得我既生氣又心疼!但是透過每週品格教育的課程,與我每日不懈的提醒叮嚀,逐漸看見孩子們的改變和進步。。

諸多珍貴品格要項中,我最看重的是「誠實」和「負責」。當我發現有的孩子會偷偷更改學校聯絡簿的作業,告訴老師「我沒帶作業簿」或「我已經寫完了,放在學校。」或是自己做的事情不承認卻推給別人…等等行為,都令我十分訝異。我不懂為什麼他們說謊能說得自然輕鬆,讓我不覺有他,輕易就相信了。但我選擇在謊言被揭穿時顧全他們的面子,只輕聲說「老師最不喜歡說謊的孩子,希望你不要再犯了。」也特別在品格活動中指出說謊的結果和代價,用耐心和毅力,一步步幫助他們,改變他們。

過完一個暑假,孩子們的行為與學習進步許多。學校老師也發現孩子的成長。這天,孩子開心地拿著聯絡簿來找我,與我分享導師在聯絡簿上讚美孩子成績與作業繳交情況的進步和獎章。我看見孩子受肯定的開心臉孔,彷彿戰勝了他的敵人一般,我真替他感到高興!也希望他能繼續保持努力,並成為一個處事誠實,凡事認真負責的好孩子。

網絡文章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