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服務站帶領這群孩子一年多的時間了,我終於可以用苦盡甘來漸入佳境來形容了。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這群孩子,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教室裡,吃零食的(把這裡當成同樂會嗎?) 吵架的,拿美工刀亂揮的 (真的有,還割傷了…) 耍情緒鬧脾氣的、腳放桌上或坐在桌上聊天的,什麼糟糕的情況都有。教室環境髒亂、學生習慣亂丟垃圾,指正他們還會回嗆髒話…孩子們完全叫不動也說不聽!想想我也不知哪來的耐力、毅力和傻勁,只想著:我就努力看看吧。沒想到,卻慢慢發現這群孩子的可愛!

 

    不是我會駕馭、調教,而是慢慢知道這些孩子需要的就是真心的陪伴。他們需要的是一位能讓他們信任的指導者,不是短期的陪伴者,無法建立關係的陪伴者,造成孩子們對大人的不信任。起初他們都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冷眼旁觀,猜想我這新老師能忍耐多久?所以展現本性、各出奇招,完全不把我放在眼裡。而我只是把這些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陪他們寫功課、聽他們說話;餓了讓他們吃、渴了讓他們喝,寫作業寫到累了,也讓他們下課放鬆,希望將教室營造成輕鬆、愉快、自在,但不隨便的氛圍。當然孩子們犯錯的時候,我也會嚴厲指正,賞罰分明。我決心打造一個有安全感的空間,讓他們在這裡感到被保護、被滿足,並能充分享受彼此陪伴的溫暖。一年多來,很高興看到他們的進步。

 

營造一個享受的學習環境

漸漸的,改掉了亂丟垃圾和不靠攏椅子的習慣,環境越來越好。孩子們對課後班產生歸屬感,學會愛惜大家一起使用的空間,並尊重一起使用空間的每一個人。

 

「老師,我們這裡好像咖啡廳喔。」寫作業時,我會小聲撥放輕音樂,在不干擾的情況下,穩定孩子們寫作業的心緒,並讓他們學習如何注意自己說話的音量,不打擾同學寫功課,也不破壞安靜美好的氣氛。   

我告訴他們:「你們真享受呢,在咖啡廳裡寫作業,還有免費點心和晚餐可以享用,所以更要保持乾淨、好好學習,好好珍惜這一切善意。」 

班上幾個孩子都非常喜歡看書,尤其是小泉、小傑、小宥和阿韋,幾個孩子原來是完全不聽管教的,不但三催四請還是不寫作業、桌面凌亂,在教室追跑打鬧…但現在小宥已將班上的課外書全數讀完,還因為喜歡寒假營隊中聽過的聖經故事,主動提出想要看聖經的要求,經家長同意,我便送了一本給他,看著小宥專注的神情,我知道他正在享受閱讀的樂趣。而弟弟阿韋進步更多,從與老師頂嘴到能聽從老師的管教,不僅態度正確了,更養成主動請教老師的好習慣。

 

品格教育

剛認識孩子們時,發現大家說話的禮貌差強人意,對同學和老師都不友善,甚至對待家長也是頤指氣使的口氣:「爸,來接我。(然後喀一聲用力掛掉電話。)」我反覆叮嚀提醒,也訂定獎勵辦法,要求大家都必須口說好話。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漸漸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尤其小雯和欣欣,對長輩說話的語氣和態度改善很多了。

最令我苦惱的,是孩子們已有說謊的習慣,諸如:作業沒帶卻說寫完了、學校老師收走了;在課後班犯了錯,回家對家長說另一個版本的故事等。使得我常常需要與學校老師和家長三方確認訊息正確與否。幸好,我們每週都有品格繪本課程,可以利用這個時間,透過故事、分享,以及團體活動的方式,幫助他們改掉不好的習慣行為,並從生活中的小現象去幫助他們理解,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以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我明白,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可成就的事,生活習慣已在家庭中養成,要在課後班看到明顯改變也非一蹴可幾;但只要我們肯用心、不放棄,孩子是感受得到的。看到孩子們的進步,便是我最開心、最安慰的事。孩子們,老師永遠相信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