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班上有個特別的女孩,她愛笑、調皮、有正義感、驕傲及敏感,她就是小丁。
    小丁是國小弟弟妹妹心中有一點兇,但會教他們功課的好姊姊;是同學眼中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豪傑、三分球神射手。只要有她在,班上就會有止不住的歡笑聲,她是開心果。
    和小丁初次見面時,她睜著好奇的雙眼對我進行一連串拷問:今年幾歲、身高、體重、血型、星座……如此細膩的身家調查,實在讓我招架不住。當時我不小心漏答幾題,結果成為她的「把柄」,甚至還說:「我對妳的第一印象,就是妳對我都愛理不理的,哼!」
    開朗的小丁人緣很好,在班上最喜歡和朋友一起唱歌、聊天和打球。

刀子嘴 豆腐心
  就會坐在國小弟弟妹妹旁邊教導他們作業。有時候會聽見她很沒耐心地說:「齁有,煩欸!」或是在其他人寫完功課後,玩鬧的聲音太大聲時怒吼管秩序。一開始我以為國小同學會很怕她,後來發現,她反而是國中班裡最受歡迎的學姊。
後來我漸漸明白,小丁有一種會讓人忍不住喜歡的魔法,這種魔法叫作「刀子嘴,豆腐心」。她不太會直接表達,但是會具體地把在乎表現出來。
    她雖然嘴裡說麻煩、說最討厭小孩,抱怨什麼時候可以脫離他們,還是會教弟弟妹妹寫作業,而且總是用她超有渲染力的笑聲讓他們寫得很開心;嘴裡說在班上很無聊,卻是對班上最有向心力、最會照顧大家的人;嘴裡說不想當值日生打掃,但每次輪到她時,還是會把別人的份一起做完,而且做得很好。
    這個孩子讓我很欣慰也很放心。但唯一有點失落的是,她似乎沒有像其他女同學一樣,和我那麼親近,會主動和我分享生活點滴,或問我作業問題。

能給別人力量的孩子
    有一次,在處理一位孩子的情緒狀況時,我無心脫口而出「你們都把老師的話當耳邊風啊?!」當時小丁表情凝重回應:「我都有把妳的話放在心上,妳為什麼要這樣講」。我反省了一下,這句話雖是無心,但確實說重了,於是我決定用通訊軟體即時跟她道歉:
「嘿,真抱歉我剛剛不應該說你們把老師的話當耳邊風,我知道你們沒有,只是偶爾會忘記。我實在不應該這樣指責你們,對不起。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包容和協助,在當一個老師方面,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我會加油的。」
    而小丁的回應也讓驚喜:「沒關係,我知道要帶這麼多學生,我們又這麼皮,讓妳壓力很大,我也沒有說妳不好哦,加油!」
    
  她甚至提到其實很喜歡我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希望我可以一直帶他們,不要畢業,不要離開。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她心中或許是個不夠好的老師,因為我有察覺到,上品格教育時,小丁不喜歡讓我管秩序,因為覺得我管不動大家。
但小丁在對話中給我的鼓勵和肯定,真的讓我覺得窩心,雖然她年紀不大,但已經是能給別人力量的孩子了。而經由這次,我發現自己和小丁的距離變近了。每天找我聊天,是她的例行公事之一,天南地北地聊,從學校老師、聊到家人……如果我有行政工作,她還會吵著要幫我打字,或故意干擾我做事,享受我抓狂的反應。
  反正每天就是要在我身上施展她可愛的魔法,傳遞她魔音傳腦的笑聲,彷彿這樣她的一天才圓滿。
有天我處理完學生的情緒後,心情有些低落,我以為自己隱藏得很好,但沒想到她看得出來。她對我說:「妳幹嘛逞強啊,妳也可以跟我說心事啊!」
  當老師以來,我一直都在接收孩子的情緒,難得的是,身為一個學生,小丁願意反過來接收老師的。

不認輸的倔強 最想留住的幸運
  開學第一週,小丁得了腸胃型感冒,肚子痛又發燒。我跟她說在家休息,但她還是來了。我前往關心她的狀況時,看見她因為過於不適趴在桌上偷擦眼淚。我只能心疼摸摸她的頭,這時她又掉眼淚。
小丁說,喜歡和我聊天,因為會有一種說不出的安心。我想,或許那是因為她在我身上找到和自己相似的特質吧。因為和她聊天時,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知道我即將畢業,班上要有新老師了,最近小丁時常拿著中音直笛一遍又一遍,認真練習,她說她想吹一首歌給我聽,就是紅透半邊天,田馥甄的《小幸運》。她一直說自己吹得不夠好,不過她不知道的是:她的真心,就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