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783new  

63歲的Maharjan擔心自己無法在小牛棚裡承受冬天,大地震使她的家倒塌。她痛徹心扉的說:「這房子是我唯一擁有的財產。當看到房子完全被毀的當下我真的痛苦不已。」沒有房子居住的她,這半年來居住在鄰居的牛棚裡撐過雨季。大地震毀損許多房子,但半年後了,政府在滿目瘡痍的災區居然還沒啟動重建工程,在尼泊爾國家重建局擱置的重建計劃仍未通過,政府也沒未災民核准任何替代方案。

災民現在準備迎戰寒冷的冬天,Maharjan說:「我兒子必須賺很多年的錢,才能把房子重建起來,希望政府提供援助,但他們卻一直沉默。從政府手中收到的緊急救援只有15000盧比。在尼泊爾,女性的社會地位較低及公民權受限,許多像Maharja單身、孤獨的女性會被排除在援助之外。

婦女人權團體董事長Dhungana說:「寡婦、離婚、單身母親被丈夫遺棄很難重建自己的房子,政府需要一個特殊政策,使他們容易獲得政府提供的協助。」女權團體以針對獨身的婦女要求政府提供5千萬的特別資金來解決她們的需要。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尼泊爾境內有約498606位單身女性,她們的收入較低,居住環境也低於水準。其中約2000名婦女在大地震中失去丈夫。

當地政府曾提出計劃幫助單身女性透過建設社區房屋,提供磚石及電工培訓,使他們有能力建造自己的房子前也能獲得收入,然而該計劃從未付諸實施。政府的計劃永遠無法真正幫助需要的人。在地震中失去丈夫及兩個孩子的Kabita Lawaju,被公婆拋棄,以致於她因沒人為她簽署文件,無法證明她在地震中失去丈夫,不能接收救災資金。此外,Lawaju還失去了工作……

如今的尼泊爾,仍有許多單身無依的女性邊強忍失去丈夫及孩子之間的搥心之痛,邊與生活博鬥。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