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腳的孩子-1.jpg  

赤腳的孩子

文:Barner 何家瑋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2015環宇基金會 柬埔寨國際服務志工

對柬埔寨最初的想像是悶熱、落後、及許多皮膚黝黑的國民。當我抵達柬埔寨時,和我的想像完全是兩個世界,柬埔寨的天氣像台灣南部,可從建築物及當地人民身上看到,他們積極想要柬埔寨發展起來,不是我預想中的那麼落後。相信將來柬埔寨在世界會佔有一席之地。

對我來說,柬埔寨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這也促使我想要了解柬埔寨的文化、語言及體驗當地的生活方式,踏上這塊土地時,我相信這趟旅程的收穫一定不少,藉此充實、累積經驗,給自己一個學習機會。

我一直相信遇到每一個人、事、物都是上天的安排,也深信來到柬埔寨是緣分,我能與這塊土地相遇,發現許多愛、許多快樂、許多「柬單」……這些無法在台灣體驗到,心徹徹底底地與柬埔寨融為一體了。

 20873206502_0718036c33_k.jpg  

當我們抵達偏鄉「磅針」省時,第一個注意的不是當地風景,而是把眼光焦點都放在那裡的小孩子,因為他們都是赤腳走路,就算有穿鞋子,鞋子都是很破爛,當下看到心蠻痛的。

因為當地的路面凹凸不平,有非常多小石子在路中央,萬一孩子不小心,可能會被石頭割傷導致受傷流血。之後到服務學校時,有孩子在嬉戲中不小心踩到石頭腳趾流血,學校老師卻回答:「這種情況其實是很正常的。」我當下聽到有點傻眼,受傷的孩子無關緊要地繼續玩,顯示他們對受傷還蠻正常的,不需要包扎、擦藥、消毒之類,心頗痛的。

21251.jpg  

US 1.00 活出最大的快樂

相較之下,身處在台灣的我們要甚麼有甚麼,食衣住行不會有太大問題,台灣真的很幸福。但在柬埔寨,雖然人民生活簡陋,全家整天收入只有一美金,卻很滿足。小朋友能去學校上課,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只要有一雙鞋子穿,就是最大的禮物。

用一塊美金,全家活出最大的快樂,我想對他們而言是莫大的幸福吧。也讓來自台灣的我,學到知足「知足」兩個字,對物質的需求能少則少,能重複使用的東西就多重複使用,能穿的衣服,不要因為沾到甚麼洗不掉而馬上換新的,要買東西前也要好好想想。一個在台灣隨手可得的東西,在柬埔寨需要花多少時間、多少辛勞才得到。「知足」這兩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

在服務的國小,孩子的眼神透露對我們的好奇。在我們踏進校園的那一刻,不時會有許多孩子用純真的眼睛看著你。這裡的孩子給我的感覺很舒服,每雙眼睛都散發著無辜,儘管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他們也都會想要跟著你一起活動,心真的是一瞬間就被融化了。在服務的國小,也讓我彷彿回到國小六、七歲時的感覺,會想要跟他們一起玩、一起上課。

20262824644_98b4060750_k.jpg  

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已讓我想要永遠待在這裡,我想要給予小朋友們更多東西,我想要將我對他們的愛展現出來,我會毫不保留的將我知道的全部給予孩子,或許真的是因為他們的單純感動了我,我想要珍惜這份感動,我想要讓這份感動延續回台灣,我想要將這份感動散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我絕對不會忘記在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與他們的相遇是我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20881617015_fb5ce9932a_k.jpg  

用有限的資源活出最大的精彩

我很高興從這趟旅程重新找到自信,這份自信得來不易。或許是柬埔寨的溫暖感動了我,他們用有限的資源活出最大的精彩。生活在台灣應該要更珍惜生活週遭的一切。

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抵達柬埔寨,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再來這裡,服務需要幫助的人、了解當地文化及看見居民的笑容。我珍惜在柬埔寨的每一天,讓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最後,非常謝謝團隊的每一個人,要不是因為有大家,我不可能走到現在,也不可能學習這麼多,我真的很榮幸能夠與大家一起參與國際志工。

20273289763_02e29ceba6_k.jpg  

arrow
arrow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